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蚂蚁会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9:57 《孩子》 

  儿子今年5岁,年龄虽小,却很有个性,对事物常常有自己的想法,一旦对某件事感兴趣,就会表现得非常痴迷,专注。家里的气氛一直民主、宽松,只要不影响日常生活,儿子做什么我都不会过多干涉,但有时,儿子对事情的执着达到了极致,会使我不由的发火。

  有一次,他在幼儿园学会了折纸船,非常兴奋,吃完晚饭就到小区的一个喷水池去放小船,直到 9点仍不肯回家休息,我很生气,不顾他的哭闹径直把他带回家。我觉得孩子太执拗,如果不好好管教,将来不知会变成什么样子。

  但后来幼儿园老师告诉我的一件事情,使我改变了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一天,儿子捉了一只大蚂蚁到教室里玩。上课后,儿子还在摆弄那只蚂蚁,老师就把蚂蚁拿到教室外面。到了中午吃饭时,儿子饭也顾不上吃,就来到蚂蚁旁边,拿给它几颗饭粒和一块肉,然后目不转睛盯着蚂蚁看,老师问他为什么?儿子回答到,“蚂蚁说,它饿了,我在喂它吃东西。”

  老师讲到这里忍不住笑了,对我说:在大人看来,一些微不足道的东西在孩子眼里却是弥足珍贵的,比如——连蚂蚁都会说话。孩子对任何事物都有很强的好奇心和爱心,这是宝贵的品质,做事专注的孩子好奇心往往更为强烈。作为老师和家长应该在孩子的立场上引导他,一味地阻止限制只会伤了孩子。

  那天中午,老师听到儿子的回答后,就找来一个小玻璃瓶,把蚂蚁装进瓶子里,告诉儿子吃完饭,再慢慢观察,还叫他把观察蚂蚁的体会告诉班上的小朋友,儿子高兴地接受了。听了以后,我对老师的做法非常敬佩。

  接下来的事情让我更欣慰,在不久举行的亲子活动会上,许多小朋友都介绍了他们各自观察的小动物的习性,有介绍蜗牛的,有介绍蜻蜓的,尤以儿子介绍的蚂蚁最为精彩,为了这次的活动,儿子还专门缠着他爸爸上网查有关蚂蚁的资料。我非常感谢老师给了孩子学习观察的机会,保护了孩子的好奇心,孩子也因此得到一只昆虫琥珀作为奖品。

  现在,这只琥珀依然摆在儿子的小书桌上,我想每当儿子看见它时都能带来美好的回忆。同时,它还提醒着我,该怎样正确对待孩子的执着。



    关键字:教育  注意力  快乐  心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