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主编育儿月记:世上只有妈妈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0:28 《妈咪宝贝》 

  凌晨五点,被感冒鼻塞折腾了两个多小时的熊壮壮,终于匍匐在我胸前睡着了。我不敢动,生病的宝贝都娇气得不得了,只要一把他放在床上,他就会又哭起来。

  我觉得颈椎和腰已经断了。

  上午八点,去参加一个日本绘本作家的座谈会,考虑到周一的交通状况,我选择了地铁。看着汹涌的人潮,我不得不庆幸,自己至少不用每天有这样的经历。在这人海中,一定也有像我一样几乎彻夜未眠的母亲,和她们比起来,我还算是享福的了。这时候我才感觉到,“母亲”是个多么崇高的名词。

  座谈会很精彩,那个霸王龙的故事听得我鼻子发酸,那是个关于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故事,它触动了我心底最柔软的那个角落,我知道,那是我的熊壮壮。

  我买了书,请作者签名。等熊壮壮长大了,我要和他一起分享这个故事,并且告诉他,这一天我都为他做了什么。

  然后去杂志社上班,一大堆工作,天昏地暗到晚上七点多才离开办公室。

  熊壮壮依然像发现了最大的惊喜一般冲我扑过来,他的快乐是那么简单明了——和妈妈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快乐。

  1岁4个月的熊壮壮更加粘妈妈了。恨不得像个小树袋熊,整天巴在妈妈身上。只要他醒着,我就得属于他。不能坐在电脑前工作,他会跑过来拉我去和他玩玩具;不能吃饭,他先吃饱了,还没等我吃,就拉起我的手向全家人bye-bye,让我带他下楼玩。我不能抱别的宝宝,甚至不能跟爸爸好,我只能是他的。谁碰一下我,他都会表示出不满。

  熊壮壮快这是到了亲子依恋的顶峰时期。我要做的,是最大限度地与他亲密接触,挤出更多的时间陪他,因为他觉得只有和妈妈在一起才是最安全的。而安全感是一个人一生的精神基石。有安全感的人,才会相信自己、相信他人,才会懂得快乐的生活。做父母的,无需奢望太多,快乐平安便是对孩子最实际的祈愿。

  可如果在孩子需要亲子依恋的时候,没有意识到,或者把这种依恋看成是对孩子的溺爱,而经常刻意地回避,甚至干脆把孩子交给其他人养育,那孩子一生心灵的损失是再也弥补不回来的。就如我自己,虽然现在已经调整得很好了,也永远摆脱不了内心深处那份难言的不安。

  我绝对不让我的宝贝再有这样的心理体验!

  所以我心甘情愿为他付出。

  晚上九点半,熊壮壮喝完奶,我打开音乐。他只要我哄他睡觉。每天我都会给他先做个全身按摩,然后用轻柔的声音向他讲述我这一天的经历,有时他听着听着就睡着了;有时他也会玩一小会儿,闹一闹,但我的声音就是他的镇定剂,唱歌、背几首

唐诗宋词,他便会紧紧靠着我,抱着心爱的小熊,甜甜地进入梦乡。

  这时候,我才能回到书房,打开电脑,继续我的工作。通常12点来钟,我才会躺在床上,而且无法预测半夜还会有什么状况发生。

  我的宝贝不知道这样会让妈妈很辛苦,只会用他的方式来表达对妈妈的爱。做妈妈的除了照单全收,还能怎样?

  辛苦只是暂时的,幸福却是永远的。毕竟,这个世界上不可能还会有一个人像他这样,对我完全的信任、完全的依赖,也不可能再有一个人像他这样毫无保留、全心全意地爱我。他的爱是那么纯粹,纯得让我的心变得从来没有过的澄静。



    关键字:教育  误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