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撒娇的妈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8:48 《幼儿》 

撒娇的妈妈(图)

  大脸妈接了小布丁回家,刚进门,小布丁一下蹬掉鞋子跳上沙发,说:“妈妈,给我讲故事吧!”大脸妈没好气地说:“我还得给你做饭呢?”小布丁说:“你说话不算数,答应给我讲故事的!”大脸妈说:“我不做饭,你吃什么?”小布丁说:“我不吃饭,我要听故事!”大脸妈说:“你不吃饭我还要吃饭呢!就不给你讲故事!”小布丁气哼哼地说:“坏妈妈,说话不算数!”

  大脸妈进厨房做饭,小布丁自己看电视。吃过晚饭,大脸妈觉得不太舒服,碗筷没洗就躺到床上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小布丁趴到妈妈的身边,先是摸了摸额头,又摇了摇妈妈的身子,轻轻喊:“妈妈,妈妈,你怎么了?”大脸妈说躺一会儿就好了。小布丁乖乖地回到客厅看电视。过了一会儿,又不放心地来看看妈妈,还给妈妈倒了一杯水,当然,小布丁对饮水机的开关掌握不熟练,洒了一些水在地板上。虽然如此,大脸妈也没有力气训小布丁,也没力气起来擦地。相反,她心里还有种怪怪的感觉:第一次觉得儿子大了,懂事了。

  小布丁没有吵着要妈妈陪着看电视,没有闹着妈妈给讲故事,这个夜晚一直安静而温馨。大脸妈觉得小布丁还是属于“可造之材”的,心想今后还得给这个孩子多加锻炼才可以。

  大脸妈对小布丁的“政策”有了改变。她对小布丁的“无理要求”似乎不那么着急生气了,她也不再时刻在孩子面前树立起“高、大、全”的光辉形象。还经常跟小布丁撒娇:“儿子,妈妈今天腿好疼,你能帮我捶一下吗?”“咱们家的椅子怎么这样沉,帮忙拿一下啊!”小布丁都极其配合,小布丁跟好朋友小豆苗说起自己的妈妈的时候喜欢加一个“小”字。小豆苗把这个事情告诉了自己的妈妈。

  小豆苗的妈妈问大脸妈是不是真的对孩子“撒娇”了。大脸妈说:“不是撒娇,是教会孩子体贴关心父母。”小豆苗的妈妈说:“你还真有办法让孩子变懂事!”被她这么一夸,大脸妈心里甜滋滋的。

  絮絮叨叨:

  现在的家庭一般都是家长对孩子百依百顺,时刻为他们遮风挡雨,默默地奉献和付出,却从来没有人向孩子索取过一丁点儿的回报要求,如此一个严重缺乏“孝顺”教育的孩子,又怎会留意父母的情绪和疲惫?又怎能学会体贴父母,正确理解长辈的苦心呢?

  父母不能总是在孩子面前逞强,在适当的时候应该学着向孩子撒撒娇,让孩子学会关心别人。父母在教育孩子时,除了要作好模范表率的作用外,在适当的时候还应巧妙地利用和创造条件,不惜丢掉自己“高大”、“强者”的形象,与孩子转换角色,扮演求助的“弱者”角色,向朝夕相处的孩子撒撒娇,靠在孩子柔软的肩膀上,说说自己在生活、工作中所担心和忧虑的事情,尊重和信任他们,多给予孩子表现“我能”的舞台,让他们尽情发挥助人为乐、关爱长辈的品质,从而促使孩子增长生活积极性和家庭责任心。慢慢地会发现,由于家长的信任和“依赖”,孩子会一天一天变得成熟、坚强和自信,而且更加有爱心。

  母亲“弱小”的形象最容易激活儿子的男子汉气概,小布丁不但紧张地嘘寒问暖,还用小手试探大脸妈的体温。希望父母们都能在生活中找到这样难得的好契机,并牢牢把握住,做一个偶尔“撒娇”的妈妈又何妨?



    关键字:教育  经验  语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