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一句话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8:52 《孩子》 

  我在绞尽脑汁地改稿子,儿子又一次走过来,这是他第n次来打扰我了。看到他,我就心烦意乱。儿子这次带来的是他的家庭报告书,上面要写家长对孩子的评语。儿子一把推到我面前,不依不饶地说:“你现在就要给我签字。”我气呼呼地提起笔,随便写了几句,因为怒气未消,想了想,又在后面加了一句话:长大了,该懂事了。儿子悄无声息地走了,我长舒一口气,继续做自己的事情。

  过了一会儿,我突然听见儿子在隔壁房间跑来跑去,便大声问他在做什么,儿子气喘吁吁地回答:“打扫卫生呢。”走过去,看到儿子正在清理垃圾,我很感意外。平时,儿子把他的小屋折腾得没有立足之地,每每我声嘶力竭地命令他打扫,他都充耳不闻,今天却主动清理自己的房间。一整天,儿子都很乖,午间我休息时,他没有再恶作剧般地摇晃我的头,而是轻轻猫着腰出去,还把房门带上了。

  我没料到,自己这带着怨气的一句评语,竟然让儿子变得这么懂事,胜过以前无数次的唠叨和训斥。

  不禁想起那个周日。吃过早饭,我到阳台上洗衣服,洗衣粉倒进盆里,一件件揉搓时,才想起儿子的校服还穿在他身上。我连忙大声喊儿子,他嗯嗯答应,可半天不见动静。我再喊,还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却听儿子在那儿自言自语地喊加油,原来他在玩打卡片的游戏。

  两手沾满洗衣粉的我不禁有些气愤,真想冲过去,对着他气势汹汹地大喊:我让你把衣服换下来。

  这时突然记起孩子说过,他在做喜欢的游戏时不要和他谈话,因为他的精力都集中到游戏上了。再说,儿子一个星期很辛苦,只不过在周日早上才能自由支配一点时间,做一会儿自己喜欢的事情,我怎能用当妈妈的特权去喝斥他?想到这儿,我尽力平心静气地喊道:“儿子,打扰一下,把衣服换下来。”出乎意料的是,我听到儿子立即停止了摔卡,过了一会儿,他微笑着拿着换下的衣服到我面前,告诉我:“妈妈,我马上开始写作业。”

  那天早上,我在转念之间对儿子多说的一句“儿子,打扰一下。”却收到了无法预期的效果。

  发生的这几件事,让我强烈地感受到,面对孩子,一定要谨言慎行。因为,家长无意或有意的一句话,都会如一粒石子,投掷在孩子幼小的心湖上。我希望这每一次投掷,带来的都是美丽的涟漪,而不是轩然大波。



    关键字:父母心得  独立  方向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