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孩子》在线

 父母心得:角落里的儿子
 2006年04月19日 09:21 《孩子》


  儿子出生后,我和丈夫都很高兴,但因为工作繁忙,只好把刚满月的他送到南方的奶奶家,直到儿子满3周岁,可以上幼儿园了,才将他接回来。刚到家时儿子好像很不适应,对我和丈夫的拥抱显得异常冷漠。丈夫有些疑虑:为什么儿子总喜欢自己躲在角落里来回翻转积木?

  我跟丈夫打趣,既然这样多虑,为何当初要坚持把他交给你的母亲?你母亲特别爱
打麻将,哪有心思照顾孩子?况且换了新环境,孩子也该有个适应过程。

  然而,过了几个月,儿子还是毫不在意我和丈夫的存在,总躲在角落里玩积木,我们呼喊或是伸手要抱他,都得不到回应。起初以为儿子只是过于寂寞,便把他送到离家不远的幼儿园。但入园不到一个月,老师就反映说,儿子的行为举止有些怪异。

  老师告诉我们,儿子常玩弄自己的手指,根本不在意老师讲课与其他小朋友的表现;集体活动中也总是避开老师和其他小朋友的目光,从不主动找别的孩子一起游戏……末了,老师建议我们带儿子去看看医生。听到这话,我和丈夫都很难过。

  第二天,我们请了假,带儿子去了儿童医院。精神科的医生并没用什么检测仪器,只是同儿子谈话。交谈中,儿子一直看着地面,我和丈夫在旁不停引导也无济于事。他偶尔抬头看看,但眼神空洞得可怕。

  医生告诉我们,因为缺乏关爱和沟通,孩子已经有了自闭的倾向,如果再这样发展下去,他的语言社交能力将会大打折扣,今后的生活也会受到影响。我非常自责,泪水不断往下流。

  医生语重心长地说,孩子自闭,父母应改善教育方式,多花些时间与孩子接近,关心他,给他温暖,增进彼此的信任与安全感。自责并不能解决问题,加强家庭关系才是最主要的。

  医生的话使我们意识到过度投入工作忽略对儿子关爱的代价,我和丈夫决定用更多的爱来弥补儿子,让他从角落里走出来。

  我们开始变得“恋家”了,每天都准时下班,丈夫也尽量回避了社交应酬,专心陪在孩子身旁。儿子躲在角落涂鸦时,我会在他面前放上一杯柠檬汁,轻声告诉他,多喝果汁,身体会变得像他面前的超人一样强壮;丈夫放弃了《晚间新闻》,和儿子一起坐在地上堆积木,或是开玩具小火车;节假日,只要天气允许,我们就会带上他一起出游,去儿童乐园,去海边……

  我们对儿子的完全康复并没抱太大希望,只是按照医生所说的做,也算是在偿还儿子曾经缺失的父母之爱。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天晚上,在给儿子洗澡时,他居然冲着我叫了一声“妈妈”。激动万分的我当时抱着他就哭了。

  儿子在改变,我和丈夫都发觉了。以前他趴在地上画画时,怎么和他说话,他都置之不理。而现在,当丈夫指着他画的东西问“这是什么?”时,他会低着头慢慢地说“小火车”,“金鱼”,“太阳和月亮”,尽管发音有些困难。

  如今,我们还在不停地努力,以期待儿子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喜笑颜开地和身边的人交流。

  在帮助儿子走出自闭阴影的两年多里,我和丈夫逐渐意识到当父母好比是一场充满挑战的旅程,没有人天生就懂得如何当家长,我们都需要把家庭关系、亲子关系当成比工作更重要的事业来“经营”。我们或许没有影响历史的作为,也没有惊天动地的成就,但作为父母,我们都有能力用爱去浇灌另一个生命,让孩子得到幸福。 (文/夏秋)



    关键字:父母心得  自闭  关爱  沟通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9,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