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缺什么不能缺“自信”(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5:06  做好父母这件事 

  如何帮助孩子提高自信心

  上面我们讨论了孩子自信心的发展,那么我们如何帮助孩子提高自信心呢?我们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努力。

  一、 给孩子一个良好的人生开端

  在我们讨论孩子的自信心发展的时候,我们提到在孩子人生的最初,家庭生活起到了奠基意义的作用。父母对孩子要求的应答、与孩子之间的互动越频繁、越和谐,孩子的发展就越好。现在,让我们来详细地说明,父母如何做最能促进孩子自信心的发展。

  首先,我们应该明确一点,那就是婴儿实施个人控制时的效能经验是社会和认知能力早期发展的中心。通俗地说,就是婴儿通过用哭声呼唤妈妈、摇晃拨浪鼓、按灯的开关等这些活动,获得的是他们能够成功引来妈妈、让拨浪鼓发出声音、把灯打开或者关闭的经验,类似于这样的经验,是孩子社会性、认知能力发展的中心,也是孩子自信心的起源。

  我们如何做最能促进孩子的发展呢?可以从四个方面努力:

  1.对婴儿的交流行为做出敏感的反应;

  2.为婴儿创设丰富的物理环境;

  3.允许并鼓励孩子进行自由的探索;

  4.给他们必要的指导。

  先说第一个,即对婴儿的交流行为做出敏感的反应。我们要细心地观察和照料孩子,能够及时地了解和满足孩子的生理需求和感情需求。及时地喂食、帮助他们排泄和睡眠,保证婴儿所处环境中的温度和光线的适宜,都是很基本的方面;另一方面能够及时地回应孩子的呼唤,经常跟孩子做目光交流,则满足了孩子的感情需求。

  第二方面,为婴儿创设丰富的物理环境,给孩子尽量多的玩具,把房间布置得明快、色彩斑斓,经常带孩子到室外去,让孩子感受阳光和风,带孩子到公园去看花草和鸟虫,这些都会对孩子的感官进行刺激,丰富了孩子的感官感受,也就丰富了孩子的心灵。

  第三方面,鼓励孩子进行各种探索,我们不能因为一味地担心孩子的安全而过分保护,也不能因为过于爱惜物品而制止孩子,比如我们担心他把灯的开关按坏而阻止他,或者不让他碰电脑,我们只要对孩子或者事物的安全进行必要的准备就可以了。比如,让孩子碰电脑之前,我们先把文件存好等,但是千万不要因为过分保护而束缚孩子。

  第四方面,给他们必要的指导。也就是说教他们玩,给他们必要的示范,比如堆积木,比如把那些能发声音的玩具的开关介绍给他们等,通过我们的指导丰富孩子的经验,对于孩子奠定自信心的基础效果是十分明显的。

  总之,父母给孩子提供的掌握性活动越多,孩子的认知发展就越好,孩子获得掌握性经验越多,他们就越愿意尝试和探索,就越有利于他们高度自信心的形成。

  二、 寄予成长性的期望

  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不同,不仅影响孩子对任务的选择,还会影响他们对挫折的反应。对孩子的期望一般分为结果性期望和成长性期望。比如如果我们强调孩子一定要进入前十名,就属于结果性期望;如果我们对孩子的期望不是具体的名次和分数,而是孩子的知识是否增多,是否更努力,是否在进步,就属于成长性期望。

  我们要尽量对孩子寄予成长性期望,而避免结果性期望。因为结果有时候并不是孩子能够完全掌控的。比如名次,孩子无法控制别人的努力程度和考试的侧重点,试卷侧重的是否是孩子所擅长的将直接影响到孩子分数的高低。所以,名次的期望会让孩子遭受并不完全切合实际的挫折和荣耀。对于那些基础薄弱的后进生,这种期望是一种破坏性的压力,而对于那些远远超出别人的孩子来讲,这往往成为他们自满的缘由,从而妨碍了他们更多的努力和进步。

  与之相对,成长性期望是孩子能够完全掌控的,孩子的知识有没有增加和巩固,技能有没有提高,自己是否已经尽力,是否较原来的自己更加灵活、执著等等都是能够感到和控制的。只要孩子努力他就能在他原来的基础上有所进步。我们要强化孩子在此基础上的价值感,此时孩子的成就感是建立在实际的进步的基础上的,更为可靠,也更能持续地激励孩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