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每个孩子都是花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10:05 《孩子》 

  儿子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可自从他上小学开始,我常常会忍不住产生一种想法:孩子没有上幼儿园时可爱了,总认为他这也不好,那也不行。由于工作和家务的繁忙,我没有静下心来仔细分析其中的原因。

  儿子就读的小学在当地有些名气,学校教学以严格著称。一入校,儿子就明显感受到有别于幼儿园的紧张气氛。一次,老师留的作业是写日记。儿子当时的水平最多能写上两三句话,我觉得这很正常,毕竟他还没学多少造句,能写几句就不错了。可后来,儿子的语文老师告诉我,儿子的日记写得不合格,班上不少同学都写得不错,所以儿子要多加努力。

  我内心非常受打击,不知是人家的孩子太强了,还是我的孩子太差了,总之很难受。儿子从小就聪明伶俐,令我很欣慰,现在居然落后于别人!我向儿子的老师保证,一定要尽快提高儿子的习作水平。尽管我知道,那不是短期内就能实现的。

  类似的事情让我倍感压力。每一次开家长会,老师会在家长们的面前表扬一部分学生:有的字写得好,有的热心帮助他人,更多的是表扬学习方面的优异者,儿子名字出现的频率总是不高。这时,我都会因为儿子不够优秀产生强烈的挫败感,我是一个好胜心强的母亲,认为孩子没教育好就是母亲的失职。在这种压力下,儿子在我的眼里已不像花一样美丽可爱,而我对儿子的言语中,越来越多地夹杂着批评指责,看着儿子的小脸渐渐失去往日的灿烂笑容,我的心里也不是滋味,可我又能有什么办法呢?

  这次,儿子在期末测评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很高兴,正准备好好表扬他时,却得知同事的孩子、儿子的同学晓宇获得了本学期的“三好学生”,我心里的怒气一下子爆发出来,对儿子说:“为什么你总没有晓宇那样出色?”儿子愣了一下,脸上委屈的表情令我心酸,反驳说:“你总说别人比我强,那你要别人当你儿子吧!晓宇的妈妈会织毛衣,你为什么不会?”我一时语塞,是呀,任何事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包括我自己,我为什么硬性要求儿子样样第一,达不到我期望的标准,我就横加指责,我是爱孩子的,可这份爱已经像刀子似的伤害了孩子的快乐、自尊和自信。

  仔细想想,儿子是个懂事的孩子,他体贴父母,善解人意。在学习方面比较自觉,即使在学习上遇到困难,他也会虚心请教,总在努力地完善自己。作为母亲,我竟然因为他某个方面不够优秀,就觉得他不可爱了,我真是太糊涂了。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一朵娇小可爱的花朵,尽管有些不是那么鲜艳或引人注目,但是都会有各自的特色和精彩。而家长却总习惯盯住孩子看似不够完美的地方,习惯于拿孩子的短处和别的孩子的长处比较,忘记了孩子的心灵需要呵护。一个很少得到肯定和赞美的孩子,就像失去了土壤和阳光的花儿一样,必定会很早枯萎。

  现在的我,对儿子说得最多的话是:“只要你在努力争取,和自己比较,不断地进步,就是妈妈心中最优秀的孩子。”

  在竞争激烈的社会里,作为家长,不可避免地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对孩子的期望值都很高,希望他样样比别人强。但是家长们必须调整好心态,了解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只要孩子努力了,进步了,就应给予充分的肯定,充满了自信和进取心的孩子是最不用父母担心的。



    关键字:要求  满足  暗示  积极  教育  心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