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泥人张和惠山泥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8:01 《幼儿》 

泥人张和惠山泥人(图)

  憨态可掬的小泥人是中国的民间工艺品,一提起泥人,最著名的是天津的“泥人张”和无锡的惠山泥人,他们代表了一南一北两种泥塑风格。

  清新雅致 “泥人张”

  “泥人张”是北方流传的一派民间彩塑,创始于清代末年。“泥人张”的创始人是清末天津的张明山,他继承了传统的泥塑艺术,从绘画、戏曲、民间木版年画等姊妹艺术中吸收营养,他的泥人具有浓厚的趣味性。

  鲜 明 艳 丽 惠 山 泥 人

  与北方“泥人张”形成对照和呼应的是江苏无锡的惠山泥人。惠山泥人产生的时间很早,已无从考证。在惠山,一到农闲季节,几乎家家都做泥人,自古有“家家善塑,户户会彩”的说法。

  清代彩塑师王春林制作的《五盘泥孩儿》进献,得到了乾隆皇帝的赞赏;同治及光绪年间出现了以戏剧为题材的戏文泥人,使惠山泥人进入了昌盛时期;慈禧太后六十大寿,地方官供奉了一套大型手捏戏文泥人《蟠桃会》,从此惠山泥人成为了贡品。

  “大阿福”的由来

  闻名遐迩的“大阿福”是惠山泥人的代表作,据说古代山上有众多猛兽,尤其是“年”时常跑到山下伤及村民和家畜。正在村民一筹莫展之时,来了对力大无穷又充满智慧的人形巨兽“沙孩儿”,只要他们微微一笑,猛兽们便俯首投入怀中让他们吞噬。“沙孩儿”驯服了“年”,为了纪念他们的功绩,人们便创作了“大阿福”。



    关键字:要求  满足  暗示  积极  教育  心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