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晓峰访谈:图画书阅读在深圳后海小学的推广(组图)

袁晓峰访谈:图画书阅读在深圳后海小学的推广(组图)
第一次看到图画书的惊喜

袁晓峰访谈:图画书阅读在深圳后海小学的推广(组图)
袁晓峰老师的有一颗美丽的心

  7月26日上午10:00-11:30,我们特别邀请了深圳南山区后海小学校长、全国知名的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被《中国教育报》评为中国2006推动读书十大人物之一的袁晓峰作客新浪聊天,就儿童阅读在学校的推广、快乐阅读、图画书的阅读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我先介绍一下袁晓峰老师,袁老师是深圳市南山区后海小学的校长,全国知名的语文教师,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儿童阅读的推广人。想问一下袁老师,您做教师工作大概多少年了?

  袁晓峰:很长了,工作的时候是81年,81年工作以来就一直做教师。

  主持人:您作为校长,怎么会想到要做儿童阅读推广呢?

  袁晓峰:做这个事实际上是有几个方面的原因,过去我是搞教育科研的,当校长的时间不长。就是99年这所学校成立时才开始当校长,到一所小学,我就想作为一个搞教育科研的人当校长,就应该有些想法。我也没有经验,就想我的任何教育教学活动都要有利于孩子的发展,而阅读是最有利于孩子发展的一个方式。99年,我记得当时教育部推广减负,我就告诉老师说没有关系,因为很多老师在传统的教育体制下觉得不做很多作业就好象心里觉得不安,我说你就让他读书,书读多了对各个方面的发展都绝对会是很好的。

  所以后来课程改革过后我们学校开了新的课程,就叫做兴趣阅读,那时候是2001年。兴趣阅读课程就是引导孩子们读一些课外的杂志上很好的文章,读一些课外的书,而在课堂上引导孩子读,应该说那些孩子也发展得很好。比如说我有一个很出色的孩子,9岁的时候开始写书,10岁书就出版了16万字,写了20万字,叫《小芋头留学奥克兰》。然后因为当时在编教材,就跟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王林博士联系,就是因为编教材跟他在一起,大家经常开会、碰撞、讨论,有一天晚上他就告诉我,他说袁老师,晚上你到我办公室来一下。我去了,记得当时还有另外一个老师一块儿去的,然后我就看到了那么多好的图画书,我激动不已。那次让我第一次认识了图画书,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东西,应该让我们学校的孩子能够读到、接触到这些好东西。我就跟王林说,你先帮我买一些书,因为我不知道上哪儿买,怎么挑,当时市面上基本上买不到。王林就帮我买了一堆书,我就提着那些书回学校了。实际上在这事之前,刚开学时还有一件事让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就是那年刚开学的时候,我们那地方有一篇报纸的报道,报道深圳南山一个区的书城开学两日内销售小学教辅读物七千册。我当时看了心里觉得很不是滋味,我觉得咱们的孩子天天就只会读教辅书吗?我们的下一代,觉得这样子没多大指望了,他们只会考试,而且不会哪个孩子喜欢读教辅书,但是又被逼着读,他会离书越来越远。所以王林跟我一说,我觉得正好是我想解决的问题,只是不知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就兴冲冲地把这个书从北京带回深圳。

  大家觉得深圳人好像都比较富裕,比较有钱,但是我们也是“一费制”,不能要求家长给每个孩子买一本图画书。

  主持人:那时候图画书相对来说定价也不便宜?

  袁晓峰:对,一般都比较贵。关键是不管便宜还是贵,我不能在教材之外要求家长去买书,所以我就想,我说先在一个班搞实验,就找了一个班的家长,一年级四班,我记得那是冬天,我把家长的家委会的委员找到我办公室来开会,跟他们讲,开到晚上7点多钟,好像有7、8个家长,其中有一个家长觉得这个东西,比如《爱心树》,20几块钱一本,我在网上下载这个故事就一篇A4纸就打完了,我有必要花那么多钱买这个书吗?我当时正想说另外一位家长马上教育他了,他说你看我们哪顿饭不花几十块、上百块钱,这个你都舍得,你给孩子买书,这么好的书还说那么贵。那个家长就说这个书读了他就能,意思就是成绩能提高多少呢?那位家长又说那我们小时候去看那些书也没说这个书是考什么的,你看现在我们不是也都做得很好吗?我就觉得太好了,家长有这个意识太好了,是不是?所以一开始我还是设想由他们家委会去选书,把书推荐给他们,他们选,结果家委会成员自动动员大家都买书,这是最初的想法。

  但是后来我发现这个想法也不太现实,因为每个班上的孩子有很富裕的,也有双职工都下岗的,所以要每个人买都不可能。我到美国学了三个月,读了三个月,我们看到很多中小学,去看了他们小学的阅读课本,很温馨的感觉,孩子们坐在地毯上,老师坐在凳子上拿着一本大的图画书,老师就这么跟孩子们讲,孩子们就这么望着老师,听着特别入神的时候自己到跟前去看一看书上的图画,又在老师旁边听,我觉得这种感觉很好。所以我第一次上课就把孩子带到我们阅览室,我的阅览室是99年建校之后成立的,我想阅览室应该是孩子们爱去的地方,而且应该让孩子们觉得在这个环境下读书很好,所以我们的阅览室建就建成有点儿像生态阅览室的感觉,就是绿色的地毯。

  主持人:我看到那个照片了。

  袁晓峰:对,又有大树、蓝天、白云,还有鱼那种感觉,我就把孩子们带过去。一进去,一年级的小不点儿就闹得不得了,冬天的时候还把空调开开了,然后又爬上那个树,说老师这个树是真的假的啊?又去摸这个书的叶子,去研究,说树是假的,我说我们就开始讲故事吧,把书翻开给大家看,后面的孩子看不到,因为我们一个班40几个孩子,美国一个班才10几个孩子,所以一定不能照搬,后面孩子说看不到,我就把书这么伸长拿给后面孩子看,前面孩子又退到后面去,孩子潮水般的涌过来涌过去,后来又带着他们表演,又这样那样,好歹把第一场故事会对付了。特别是一开始孩子还没有一个好的习惯,孩子一个萝卜一个坑,坐在教室这么上,所以我后来拿着一本书从教室这一行走到底,给大家慢慢看,然后又走到这一行给大家慢慢看,孩子们都这样子看,我从来不要求他们坐好,我一直说如果在创造性和规范性有矛盾的时候,我宁愿牺牲规范性我也绝不扼杀孩子的创造性,所以孩子们会这样站起来看,会这样跑过来看,我从来不说,都没关系,你就来看,你愿意看就看,我尽量满足每个孩子的需要,所以这个我觉得都没有关系的。

  然后一本书就开始讲开了,最精彩的时候是把那个讲台都给我掀翻了(笑)讲完过后大家就表演,孩子们都情绪很高,我就想不要扼杀孩子那种表现力,愿意演小猴子的一大堆,愿意演表妹的又一大堆,我说愿意演的都站上来,然后我就演那个妈妈,孩子们挤啊挤啊那个兴奋劲,把讲台都掀翻了(笑)

  还有一次,我站在那个地方跟孩子们说,我说我是大猩猩,我要走了,好难过,我不知道有没有朋友安慰我。孩子们也是一个个纷纷跑过来拉着我的那个感觉特别好,一下就把我推到地上坐下来了,那时候就有老师想来扶我,我说不要扶。

  主持人:那时候有老师参与是吗?

  袁晓峰:对,我每次上课都有老师听,因为老师也非常喜欢这个课,他们也想学,所以都来听,结果老师要来扶我说不要扶,我就坐在地上,孩子们全部围过来,我感觉好温馨。可见孩子们的热爱,他完全自己能够走进图画书当中去。后来我们就逐渐发展,发展到一篇篇翻,再后来就发展成扫描下来,用电脑,比如今天下午要去太阳村去讲,就是全部用电脑把它做成课件,这样更好,可以在当中加入一些我自己的话,我的想法,或者我需要它怎么样,我都可以加进去,所以现在的方式越来越多,所以就这样慢慢读起来。

  主持人:后来您刚开始自己做的时候,学校老师很容易就带动起来了吗?每个班级甚至全校也开始了吗?

  袁晓峰:实际上全校推广是今年才开始的,一开始我做了半年过后家长反映特别好,孩子喜欢就不说了,家长就来跟我建议,因为这个班本来还有一个叫双语教学的课,有一节是英语的数学,家长跟我建议,你们双语和英语数学能不能改成英语阅读,说这个阅读太好了,能不能读英文的图画书?我觉得得到家长的认可就非常好,孩子们又喜欢,所以首先就在我教这个班英语就读起来了,英语老师读起来了。再接着我是四班,三班那个老师可能这两个班的常规语文课他在上,我每节课他都听,他觉得非常好,他就自己在三班也上起来了。再接下来第二年,因为我们到二年级了,一年级的几个班全部都上起来了。再接下来又是一年级的几个班全上起来了,就变成一个班、两个班到六个班到十个班,就这么来。到了今年我这个班该上下学期,该上四年级了,实际上从这学期开始就已经是全校起来了,全校都上起来了,而且到我们那儿,因为我们学校就像一个教学培训基地一样,有长期挂职的过来,有贵州的、洛阳的、包括北京的都有,他们都比较喜欢这种快乐阅读,比如说洛阳挂职培训之后,如果是校长来了一琰都是一、两个月。

  主持人:你们好像也去那边?

  袁晓峰:我们去帮他们,我们去支教,他们过来培训。如果是教师过来培训一般就是半年,教师来的好像就是洛阳跟贵州教师,还有就是佛山,校长来的就特别多了,北京的、大连的,校长来的太多了。

  主持人:他们也都很认同这种理念?

  袁晓峰:很认同,比如说洛阳回去做,他们那个校长每次都给我写学习报告,说他们学得怎么样(笑)贵州是惠水县,他现在是全县推了,教育局局长、副局长、教育处处长全部都推了,局长说了一个话所以也让我非常愿意帮助他们,他说我的县里边哪个方面都可能落后,但是我一定要在阅读上走在全省前列。我说他有这个决心咱们就帮他。

  主持人:他们所说的阅读指的是图画书吗?

  袁晓峰:对,我们是从图画书起步的,所以贵州那边现在给他们捐的图画书可能都已经捐了差不多有10万元了。我在学校就是动员孩子们捐书,就捐好书,捐了三千多册很好的书,他们很踊跃,并且在自己的书上面写了很多很好的话,打个比方,我读了这本书我知道了什么什么,我希望你读了这本书你又能够知道什么什么。我们捐了三千册书给贵州和延安各寄了1500本过去,然后我们深圳高职院对口支援那个地方,他们可以在经费上给很多帮助,负责那个学校的副院长跟我说:袁晓峰,你说买什么。我说买书。他说买什么书?我说我给你一个书单,150多本图画书,他那边都买了七、八万块钱的书了。然后武汉那边有机构也会捐书,说我们想帮贵州,我说你就给我捐到这个地方,要捐什么书他也开单子给我,我给他调整一下,然后就是还有启发文化,这次是曲小侠总经理亲自带着书专门去捐给他们,捐的全是非常精品的书。我觉得捐书还是比较多的,但是怎么把书很好地利用起来这是个问题,所以我们这一次培训,以往我都要去贵州培训,我们是语数英三科都培训,我说我们这次全部培训快乐阅读,从学生到家长、到老师、到校长全培训,就让他们全县把这个事情做起来,把书很好的读起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图画书  绘本  阅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