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晓峰访谈:让图画书阅读走进山区学校

  主持人:您这次去贵州了解的当地小学的阅读情况是怎样的?

  袁晓峰:这次我觉得形式非常好,一个是他们有在我们学校学习过回去的,有一个主任他到我们学校来,实际上来了时间还挺久,他来了就听了我的课,当时我才刚刚起步,其实当时我的课也很不成熟,他就听,听完觉得这个东西好,他回去做,他的那一帮学生带到三年级,这次我在贵州也上了两节课,王林博士上了三节课,等于从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课都上了,就是他那个班的孩子一进来就跟别的班学生不一样,活泼得不得了,我给他们上《大脚丫跳芭蕾》孩子们那个反应之好,他对那个书的理解,自己的那种参与程度之高,思维之活跃,表达的流畅,而且那种大方,那种大胆,下来把我围着要这要那,回头一问,他说那个班是他的实验班,他从我们这儿回去就接那个班,上了三年级,完全不一样。

  我在他那儿还上了一个四年级的班,应该说四年级应该更好一些,完全不一样。那天我们有个深圳教科所的副所长,叶所长,他就说打破坚冰,孩子就这样坐着,也不发言,后来我训练他们举手,到最后孩子自己说奇迹发生了,因为那是读儿童诗,最后孩子不仅写了诗,而且自己装编成了诗集。一开始没打破坚冰时孩子们就坐着,跟三年级那个班学生完全不一样,都是同一所学校的,就因为我们这个三年级的班是读图画书上来的实验班,因为捐书给他们两年了。

  主持人:他们自己应该是没有能力买图画书的吧?

  袁晓峰:现在主要是捐,我这次想跟他们说建学校图书馆,我们照了一些他们学校,那个办公室就那么一点书摆在那儿,所以我想明年去,我就跟那个院长说,我说我们不要帮个别的孩子,我们一定要给他们建个图书馆,让更多的孩子可以读起书。这是一个好的例子,还有一个,后来讲这个图画书,我说坚冰也能够打破,因为毕竟这是孩子自己的书。然后我们去到帆轩四小,就是作家刘墉捐赠的那所学校,在一个山区里,条件很差,一共80几个学生有3个正式的老师,加上校长,还有两个代课的,5个人,一个山村小学,我们把书拿过去一共就80几个孩子,大大小小的都有,一堆孩子在那儿,他们就没见过这样的书,都喜欢得很,全部堆到一个教室里面,我就想赶快讲起来,不要耽误时间,因为时间特别紧,我就跟孩子们说想听我讲故事的就留在教室里。我就讲《妈妈的红沙发》,结果孩子们都留在那儿了,孩子们听得很专心了,第一次接触,我就拿着书从这边走到那边,听得很专心了。但是我心里也感觉很心酸,因为有一天讲到他们家被烧了,什么都被烧没了,消防车来了,孩子们就望着不知道什么是消防车,我说红颜色的车是什么车?不知道!什么都没见过,在大山里面,我跟他们讲这个车是专门救火的,它叫消防车,消防车是红颜色的,咱们报火警该打什么什么,他们都不知道。所以我觉得图画书对山里的孩子可以让他们看到他们没看到的世界,他们活着一辈子能够见到更多,可以增长他的见识,他不知道的很多东西他都能看到。

  主持人:那天我也听到一个老师说到捐赠图书这件事情,她说大多数人在城市生活中的人,一提到捐赠,都会把自己不需要的那部分,或者已经被他们生活当中抛弃掉的那一部分捐赠出去,但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应该是把你认为好的那一部分也提供给他们。

  袁晓峰:对,那才是真正的帮助。

  主持人:如果你不能够把对你很有益的部分拿出来,那样的捐赠的行为也不是很有意义。

  袁晓峰:真的,我想你把你孩子读过的孩子自己都觉得特别好的那种图画书,我们的孩子捐的好多图画书都特别好,好多我都没看过,那种书我觉得你捐给他特别好,你可以让孩子们增长知识,增长见识,让他成长智慧,成长心灵,让这些孩子的生活更丰富,他的生命也更丰富,而且这样子他会有更多想法。这次又发现一个贵州的孩子我喜欢死了,他们说我像发现一个宝石一样,在讲的过程当中我问孩子们,我说你们想要什么?因为讲的是《妈妈的红沙发》,绝大多数的孩子讲的都是想要红沙发,最多的是想去帮妈妈做个什么。有一个小女孩跟我说想要翅膀,我说你要翅膀干什么?她说想要翅膀飞出去,飞出大山,去看外面的世界。我好高兴,我问班上,还有没有孩子想出去的?没有,我就问他周围这几个孩子,我怕他们不好意思举手,我说你长大了想到哪儿?就在这儿,我说那也好,每个人的志向应该是不一样的,我说那好,你就在这儿建设家乡也是挺好的事,只有这个孩子,她就强烈的想要翅膀,想要飞出去。最后我们学校一个家长和一个学生也去了,他妈妈就想帮助一个孩子,资助一个孩子走出大山,我一讲完以后,把那个孩子抱着,我说你看看这个孩子,咱们就帮他吧。因为我觉得什么事情都是你自己内心要有渴望,而不是说我把我认为现代文明的东西强加给别人,不应该这样子。

  主持人:要先有梦想,可以借助一些外力帮助你实现。

  袁晓峰:对,这个孩子就特别想出来,然后这位家长叫杨琴,就是深圳小画家刘行的妈妈,她就跟那个小女孩说,她说你知道什么是翅膀吗?书就是翅膀,书就能给你长出翅膀飞出去。然后我跟那个小女孩说,我说我给你出个主意,你每天去借书来读给同学们听,这样子你能比别人读更多的书,你晚上再把书借回家读给爸爸妈妈听,她爸爸妈妈都是小学三年级的文化。这样子我说你又可以读更多的书,我说只要你爱读书,那个阿姨能够给你寄很多书来读,帮你成就你的梦想。你就是留在这儿,多读书一样对你来说都能成长,你就可以比你的父辈成长得更好,就不会光是那种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图画书  绘本  阅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