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晓峰访谈:为什么要倡导快乐阅读(组图)

袁晓峰访谈:为什么要倡导快乐阅读(组图)
袁晓峰老师在讲故事

袁晓峰访谈:为什么要倡导快乐阅读(组图)
孩子们的眼神是这样清澈渴望的

袁晓峰访谈:为什么要倡导快乐阅读(组图)
为什么喜爱做“快乐阅读”的推广人

  主持人:袁老师,快乐阅读,为什么要提倡这种理念?以前我们也是说要阅读,阅读很重要,可能稍微功利一些,比较急于求成,要有一些效果,但现在提倡的就是阅读图画书要快乐阅读,袁老师您觉得提倡这种理念的基础是什么?

  袁晓峰:首先我觉得快乐就是一种品质,我们人活着就应该快乐地活着,如果一个人,就是说对这个成功看他怎么看,比如现在经常觉得这个人有钱、有势、有权就很成功,我觉得不是,我也见过很多这样的人,他们不快乐,不快乐我觉得就不算成功,包括我们这次在贵州看到有些农村的孩子放着水牛,把水牛放到河沟里面洗,他们在那里嬉戏,他们非常快乐,我说快乐是一种心灵的释放,所以我就觉得孩子们从小得有这么一个品质他才能够非常健康的、非常快乐的走过他的一生,不管他以后做什么,他读不读大学,读不读博士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活出他自己的精彩,让他非常快乐的走过一生,这是我的一个想法。

  所以我每次毕业典礼的时候都跟毕业生讲,我没有说希望你们个个都考取大学怎么怎么样,我是希望他们能够非常幸福地、非常快乐地走过他的一生,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我觉得就够了,不一定每个人非要有多少钱,非要有多大的权力,首先快乐是一种品质。

  第二个,我觉得我们平常像我们小时候说要明确学习目的,就是说要为革命而学习怎么怎么的,实际上我们现在回想起来非常空洞,是不是?那么你的学习动机到底是什么?实际上就是兴趣,就是快乐。如果他没有兴趣,他没有快乐,他就没有强大的动机,所以这种快乐实际上是他学习的一种核动力,他才会永远都那么热爱学习,所以我说快乐阅读能够让孩子们,首先第一步是亲近书,他觉得书离他不是那么遥远,就是他的好朋友,而图画书就能做到,孩子们一看不是一看全是字的书,一看就是自己的书,他就爱书,亲近书过后他就会喜欢书,喜欢书过后他就会自己去习惯于读书,就让阅读变成他自己生活当中的一种习惯,因为我喜欢我就会去读,而习惯过后他就会享受书,大家可能有的人觉得打麻将是享受,有的人觉得我去吃喝是享受,但是可能这些孩子觉得我能静下心来阅读是我最大的享受。

  所以我觉得应该让孩子,比如说快乐阅读就是让孩子亲近书、喜欢书,亲近阅读、喜欢阅读、然后习惯阅读,最后是享受阅读。我觉得能够享受阅读的人他的内心是很丰富的,他不必跟人家争更多的名和利的事情,他能够把很多事情看得很透,他的心胸可以是很宽阔的,他不会为一点小事情斤斤计较,因为他的心里有太多的东西,他的心能够装下太多的东西他才能够享受阅读。所以有的时候我不太喜欢争论,因为有时候我争论的时候觉得好像没必要,为什么呢?有时候跟人家争的时候实际上你跟他的理解不在同一个平面上,我想我心里面的东西他不知道,算了,我理解他,我不跟他争,我知道这种感觉,而我自己心里边还是很快乐的,就是这种感觉。

  主持人:你们的图画书快乐阅读推广了有几年了,在你们学校最早推广的时候,到现在孩子已经三、四年级了吧?和没有经过这个过程成长起来的孩子,有什么不一样吗?

  袁晓峰:我就觉得太不一样了,我可以举反面的例子,因为实际上图画书它是形象的东西,如果我们一开始孩子光看抽象的东西,他脑子里边不一定有那么多形象的画面,比如说我们跟一个孩子讲故事,不借助任何图画的讲故事,可能有的孩子会走神,他为什么走神呢?他不知道你讲的东西是什么,他不能还原成画面,而有的孩子可以听得很专心,他能够把它还原成画面,而有的孩子可能听到某一个地方开始走神,因为可能听到某一个地方,那个地方的一个词语他不能理解,他就开始走神,就走下去了。而图画书能够给他很多丰富的画面,比如说在今年的4月2号,就是安徒生的诞辰日,那一天我们学校搞了一个活动,就请了上海的梅子涵教授和王林博士到我们学校跟孩子们讲故事,讲阅读。梅子涵教授特别会讲故事,特别生动,孩子们特别爱听。他问我们的孩子,实际上都是二、三年级的孩子,什么书读过没有,读过的,什么书读过没有,读过的。这时候有一个孩子,当时岳阳有几个校长也到我们学校学习,有一个校长把孩子带过来了,也是8、9岁,差不多跟我们孩子一般大,他就听不下去,一直动,一直动,把椅子弄得特别响,后来我把这个椅子拿走了。后来我知道这个孩子确实读的书不多,而我们的孩子读的书是非常丰富的。读图画书长大的孩子还有一个特点,图画书读多了就爱自己的创作,创作出图画书,他们写的太多了,也出版了两本,就是很有意思,这是我一开始不知道的,只想带着他们读,后来我就想,我到美国去参观的时候就看到他们老师用一个A4纸做一本很小的小书,有几页一折过来就能做一本小书。

  我也第一次做了一个后海出版社快乐图画书,我当时就想带同学们做,我说你看,我画这个书就是怎么怎么的,我就讲了一个故事,桃桃猴的故事,后来也挂到网上了,我说就可以画这个故事,孩子也开始画起来,反正画的什么样,我觉得那时候读了泰迪熊,就搞了一个泰迪熊的溜冰派队,然后孩子就搞了什么什么舞蹈派队什么的,第一次当然特别粗糙,后来每次上课孩子都要我那个A4纸纸,后来就一直要了,而且是把自己平常的故事画下来。我这次到贵州去,刘行,就是深圳的一个小画家,那个小姑娘写了一本《小老鼠骑车记》,写得可有意思了,画得也很美,我就讲给同学们看,然后我讲故事的时候孩子们就说她讲的就是她自己,她自己就有一个那样的自行车。我觉得好有意思,他们把自己当成小老鼠,谁是桃桃猴,后来我们在网上就有一个快乐森林的故事,名字全都是动物的名字,可好玩了,孩子们就把故事写起来了,回头我就想咱们光要孩子写作文没什么意思,我说那个作文书谁爱看?除了老师逼不得已要看没有谁要看,这个书我读了都很兴奋。

  主持人:其实这时候孩子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创作能力。

  袁晓峰:对,所以孩子们我从来不要求他们创作图画书,只是提倡,我们任何改革都不能增加学生的负担,所以我不要求,只是提倡。这样子到我们结题的时候,在我们这个实验班这些孩子当中平均每个人实际上创作了4.8本,但是不平均,有的孩子1本也没创作过,有的孩子已经创作了20本了,我觉得没关系,应该是差异发展。所以这就是收获,我们的孩子跟孩子不一样,应该说孩子们都能创作图画书了,都可以成为小作家了,小画家,小作家,现在你进我们学校挂的画全是孩子们图画书里面的插图。

  还有一个,让孩子们真的爱书了,这是我经常听到那些爸爸妈妈告诉我的,经常我出去到我们附近的小区,就有家长碰到我,说你说怎么办吧?我家女儿连上洗手间都拿个图画书,晚上10点钟也不睡觉就拿个书看,怎么办啊?我说这是好事情啊,他爱读书了他就爱学习了,你什么知识不是靠阅读呢?我经常会听到这种话,所以这也是让我特别高兴的事情。包括一年级的家长就跟我说,那个孩子就喜欢看书了,这就达到了我说的亲近书、喜欢书、习惯书,已经到了习惯书这个程度了,所以我也非常高兴。

  主持人:这些孩子是被带动起来的,他们已经变成习惯了。

  网友:你好,袁老师。我儿子的阅读问题一直困扰着我,现在实在想不出什么办法能提高他的阅读兴趣。我儿子今年6岁了,为了能让他扩大知识面,多阅读,给他也报了识字班,可是识字效果并不好。老师教的他记不住,现在我都搞不清是他记忆力不好,还是对识字阅读不感兴趣。

  袁晓峰:这个网友的问题当中我发现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为了他的知识面,第二个是识字班,我们经常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个妈妈就怕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我就想问这位妈妈,我们人生是短跑还是长跑?不仅是长跑,而且是超长的马拉松。也许你给他的起点低一点,他也许弹起来会跑得更快更远,好多妈妈的问题就在这里,功利心太强,他把识字和阅读混为一谈了,实际上我们不会识字一点不影响孩子阅读,孩子读图的能力比我们强的多,而且他读图画书,他每读一遍可以讲出不同的故事来,所以这个妈妈是她自己亲手扼杀了孩子的阅读兴趣,我不信他的孩子小时候不爱读书,而是在她的这种功利心,这么追逐功利的目的下孩子的兴趣逐渐丧失。

  这位妈妈,第一,她让孩子自己选书,因为在这一点上我们也是把孩子带到书城去让孩子自己选书,但是不能放纵,我说我们要放手,但是不能放纵,你要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

  主持人:但他的选择能力是有限的。

  袁晓峰:对,是有限的,我们要引导。但是一定要尊重,你不能说我认为这本书好你就一定要读这本书,他选的书你可以引导他选,但是你一定不能把自己的选择强加给孩子,比如有些书我们觉得很好,孩子不觉得好,孩子为什么觉得那本书好你就要去研究,为什么孩子都爱读那本书。还有比如我在学校讲故事,经常是我上午讲了,下午就有孩子背着书包跟我说,袁校长,我有了,我有这本书了,你看书包里。这就是个引导,我没有说你必须读这本书,我来跟你一起读这本书,让他知道原来这个书这么有意思,孩子就是一套书我给你读其中一本,孩子觉得有意思,孩子一套就买了。

  主持人:家长也要有意识。

  袁晓峰:对,你要引导,你真正和孩子分享。我上课的时候老师们都来听,不光是语文老师,各科老师都带来听的,比如说有个英文老师跟我说,他觉得听了之后觉得图画书特别好,他就把书拿给儿子读,他儿子4岁了,他说我儿子一本图画书可以讲出很多故事来,而且每个故事都很有味道。我从他那里就知道了原来孩子读图画书每一遍都可以读出不同的意思来,就包括我发现孩子读图的能力比我们强,有很多细节我们没看到孩子看到了,而且孩子看到了想到的也是我想不到的。

  我打个比方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那本《爱心树》,是我刚开始上第一节课上的,我都没太注意,上完过后,课都上完了,就有个小孩儿问我,他说老师,那个小男孩他要是死了,那大树不是很寂寞吗?因为小男孩都老了。我当时愣了一下,我还没有回答,就有好多小手举起来告诉我,比如有个小孩就说,他说他死了可以埋在大树下,他是一直陪着大树的。另外一个小孩又说,他说我是这么想的,他不是结了婚了嘛,他就有孩子了,他的孩子可以来陪大树,孩子死了,孩子的孩子还会陪大树,所以大树永远不会寂寞。这时候就下课了,又有个小孩跑来找我,他说你看,大树上有两颗心,刻了两颗心,在砍掉的时候搬走了一颗心还有一颗心,他说我想,其实我当时没太看清楚上面有这个,他说我想这颗心就是这个小男孩的心,所以大树从来都没寂寞过,小男孩的心永远都跟他在一起的。我觉得这个孩子看得,这就是他读图读出来的,所以我真的觉得我们这方面真的不如孩子。家长有的时候就是急于求成,他说这个问题我知道你不知道,我要你读书就是纯粹为了教育你,那种很直接的功利目的,孩子很反感,我就想我自己小时候自己带儿子,我儿子也是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我都要给他读故事,他也非常爱听,如果他不睡着我也不能停止读,有时候我读得口干舌燥我还得读(笑)。但是有一种故事他不爱听,他有时候犯一个小错误我就要讲个故事,反正肚子里面故事很多,就教育他,有几次犯了错误我说过来过来,我讲个故事给你听,后来他不过来了,他说我不听,我知道你又要教育我的,所以孩子对这种功利性的读物是很反感的。我是把图画书当做教育理念来读,因为我读了以后更能够解读孩子的心灵,所以家长真的是,你要走近孩子,孩子读什么你也要读什么。

  主持人:对,也是建立关系,图画书很适合建立那种亲密的关系。

  袁晓峰:对,让孩子翻书,你去和他读,那种感觉我就想像在那种橘黄色的灯光下,拉着窗帘,你跟孩子一起读很温馨的感觉。

  主持人:其实孩子很喜欢那种带动他阅读的方式。

  袁晓峰:实际上家长忽略了一点,聆听也是阅读,不要着急让孩子看字,比如说你光带他读识字班,他能识很多字了,但是他不会阅读,读字和阅读不是一回事,读字的孩子是不能理解的,阅读能力就是想像能力,就是想像能力,所以让他上识字班不如给他看图画书,我这里想说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我跟老师跟家长都说,咱们教育孩子一定不能有虚荣心,打个比方,6岁的孩子能认2000个汉字是不是很自豪?你到处吹牛。到了9岁,每个孩子都能认2000个汉字了,你的优势在哪里?

  主持人:不光优势体现不出来而且还失去了很多东西。

  袁晓峰:对,而你6岁的时候把他带进读书、阅读那么一个大花园当中,我说那叫不可估量,我说孩子要发展不是读完了中学就不读了,他的成长是一辈子的事,你让他热爱阅读,让阅读成为他的习惯,他才能够终生热爱学习,反正我觉得我自己是没有这种虚荣心的,我对我自己的儿子,对我的学生都不会这么要求,而是让他们真的去热爱阅读,热爱读书,让他们在快快乐乐当中自己去发展。

  主持人:其实这点很重要,就是正确的阅读方法应该是向放下虚荣心、功利心,完全是真实的阅读状态。

  袁晓峰:真的为了孩子的发展做一些事情,而不是为了我们自己能够很自豪跟人家吹个牛,不是为了这些,你就踏踏实实地想这样对孩子发展有好处,因为专家研究,就是说聆听这种阅读的方式实际上对于13岁以下的儿童,他聆听的阅读比他自己用眼睛看的阅读更有效,而且这种能力更强。实际上我们不要说13岁以下,我们想想我们自己是不是也很爱听?听一些很好的朗读,就包括我自己,因为我刚工作是在师范学校教书,那些学生也都很大了,也要当老师了,他们也喜欢听你跟他讲,跟他推荐,有时候我觉得我自己读了很美的诗,我给他们读,我读了很好的报告文学我跟他们讲,我一讲那些孩子们也疯了似的都去读去了,都去爱去了,所以聆听这种阅读方式我们家长一定不要忽略。

  我觉得我们的孩子不能光看他的分数能考多少,一定他的身心都要非常健康,所以我现在自己在进修心理学,我就想我要把阅读和孩子的心灵成长结合起来,我就在我的每一次阅读教学当中尽量带着孩子们去做一次心灵的旅行,让孩子通过每一本书的阅读成长他的心灵,让我们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他不管以后长大了从事什么工作,他都会是一个快乐的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图画书  绘本  阅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