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晓峰访谈:给小学教育工作者的建议(组图)

袁晓峰访谈:给小学教育工作者的建议(组图)
袁老师讲故事

袁晓峰访谈:给小学教育工作者的建议(组图)
袁老师把老师们都吸引过来了

  主持人:袁老师说得太好了,我这儿还有一个网友的问题,是我们原先阅读论坛的版主,她对您的倡导的阅读活动有一定的了解,说到当时了解到您有一本书,觉得非常好,还向别人推荐来着,就是那本《图画书阅读--引领孩子快乐成长》。她还有个问题,推广阅读,是不是因为您是小学的校长而更容易进行?现在也有一些民间的阅读推广活动在一直持续地做,是不是您的优势使这种推广在小学变得更容易一些?

  袁晓峰:我想我作为校长确实有这个优势,但是我也想告诉其他的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自己的优势,因为我作为校长来说我可以在我学校范围内把这个事情做起来,但是作为校长,我更多的在学校是学术权威,而不是行政权威。因为我觉得我不愿意让老师们做老师们认为他们不愿意、不快乐的事情,而现在我的学校老师们是特别热爱。比如说今年六一儿童节我们老师都过六一,我跟老师们过了一个六一儿童节,像孩子似的过,而且我跟老师们提倡凡是有15岁以下孩子的,给每个老师送书,送大概50块钱左右的书,根据他们孩子年龄的大小给他们配好书送给老师们,老师们高兴得不得了,而且学校每一次进书的时候老师们也是马上到阅览室去。我那个图书馆里面,说校长,不得了,我得把书藏好,老师全部围在那儿看,那种热爱,因为一开始我自己有些书,包括出版社送的书在我那里,老师们跟我借书,借去看了,爱了,爱了最后不还的情况也非常多。我说我这儿的书总是长腿,我又记不住,你们要写借条,后来他们说你到时候借条也找不着了(笑)。守不住的原因是大家都太爱了,所以我是一步步非常稳的。从上学期开始我在全校推,我知道小学语文的状况,我们一篇课文我不仅编过教材,我也写过教参,建议这一课用二至三课时教完,都是瞎建议,为什么这样呢?一学期有30篇课文,我就把这30篇课文分配到这些课时里面去,我就根据课文的长短、难易分到这个当中去,实际上我们的课文都是白话文,我们有必要一篇课文讲两节课甚至三节课吗?有必要四句诗讲一节课吗?我觉得没必要。但是我的能力很有限,我可以一点点的改起来,我就跟老师们这么说,我说下学期我们这样子,我们全校的语文课都少上一节,有这节语文课就作为我们的快乐阅读课,我说不过没有关系,如果语文老师觉得有困难的话我会帮助他,我们都会帮助他,你跟我说,我们就帮你听课,看你的问题在哪里,我说我在搞教材培训的时候也是全国各地到处培训,如果有老师跟我说,袁老师,我们上不完了,这30篇课文我一学期怎么上得完?凡是说这话的人真的没有教学智慧,是一个不智慧的人,不聪明的人。我觉得我们后海不仅要培养孩子,也要培养老师,我有很多优秀的老师往更高更好的地方调走了,我从来不怕,我没有留过一个老师,因为人往高处走,我相信我能培养出更优秀的老师。我说如果哪个老师觉得完不成任务你告诉我们,我们会帮助你们的,没有一个老师说完不成的。

  主持人:其实现在家长和孩子的阅读范围已经很大了,但在小学教材里,在教材方面改动并不是很大,包括可能他在教材当中提供比如你可以参考一些辅助的课外阅读,也并没有提倡图画书这部分,所以即使在学校也并不具备先天优势,你还得人为的去推广,见缝插针的推广,所以其实起点还是一样的。

  袁晓峰:都是一样的,我想现在我是用了一节课,等老师们都很习惯的时候再逐渐的用两节课,实际上谁都很困难,在哪个层次都很困难,尤其你刚才说的教材,我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教材书的课外阅读,如果我们把阅读全部放到课外就流于形式了,我觉得我们一开始可以用激励的方式,到最后是要激发他自己内心的渴求,所以我觉得我们要去激发他的渴望,就得从一本一本的书开始,哪怕是图画书也是整本的书,要一本一本读起来。所以我一开始04年刚开始起步搞的时候,我自己是闷着头在搞,我不敢跟更多的人说,我怕人家一下子否定了,把我们扼杀在摇篮了。比如说崔岚老师是我非常敬重的老师,我一开始一点都没告诉崔岚老师,后来我已经要成熟的时候我就开始跟我的局长讲,局长说那你不把崔岚老师请来?我就跟他说,我说我现在不敢请,等我这个结题了,我的书出了,我把书给崔老师寄一本去。崔老师给我发了短信,现在还在手机上,让我特别高兴,她说只有爱阅读的校长才能培养爱阅读的孩子,图画书的阅读和创作是为孩子的童年幸福播种,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反正我手机上有,让我心里边一下就高兴了,得到了崔老师完全的大力肯定,我心里觉得好欣慰。做的时候我就想只要我认定了这是好事情你就把它做下去,每个人在自己的位置上一定能发挥你的光和热,不要觉得我的光和热是不是太小了,是不是很难发出来,你说我也最多在这一个学校发,现在实际上我已经发的不只这一个学校了,已经扩散到到处了,只要你真心热爱这种事,认准了它,你的热情会感染别人。现在我又动员我们的区长当我们的故事义工,他后来答应了,后来区长说我哪有时间啊?(笑)所以很多事是要靠自己呼吁,要靠自己去让更多人了解这个事情。

  主持人:您也走过很多小学,包括对小学教育这块也有很深的了解,大多数的小学情形是怎么样的?就是在阅读这块?也许有的老师意识到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他应该怎么做?怎么自己来做这种事情?

  袁晓峰:我想如果是老师你自己已经意识到了,我就想你要去说服你的校长支持你的工作,就像我说服我的局长一样,我的局长现在已经非常支持了,一定要去做这个工作,让他理解,让他了解。因为你了解的他不了解,他不了解你要他支持你我想也很为难他,因为作为校长来说学校要做的事情也非常多,到底孰轻孰重?他要权衡一下,你的事情到底有多么重要你得去告诉你的校长,让他了解。我想阅读的重要性肯定很多人都知道,这一点我想都是勿庸置疑的,尤其是教育工作者,但是阅读读什么,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读可能就需要去说服更多的人。因为我知道有很多学校都在搞阅读,一个是可能没有图画书意识,可能觉得我读书就让他认字,就让他读文字书那多好,他忽略了图画书对孩子来说,真的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阶段,这是一个。还有一个就是方式的问题,因为我知道在国外也有考级,我不太赞同这个行为,现在我知道我们很多学校也在延用这个方式,去刺激孩子来读书,我想我们一开始可以用这种方式,但是不能一直用这个方式,如果一直用这个方式他不可能把阅读变为一种习惯,变为一种享受,所以我不太主张考级。而一开始搞的时候我是搞过物质刺激,让他知道书是香的,一开始可以,一开始第一节课就是麦当劳,我4点钟让他送到门口来,我4点钟下课,但是现在不需要任何奖品孩子们已经爱死读书了,我能去他班上讲他就非常高兴了。我现在没有一个固定的班讲了,经常是这个班那个班都在讲,比如背一课横扫这一个年级。很多老师和很多孩子都非常希望我去他们班讲,所以我现在不发任何奖品,我跟他们讲孩子们就已经很开心了,这学期在一个班讲过两次,孩子还说校长还去我们班讲吧,我说明天吧,孩子说就今天吧(笑)所以我觉得就让孩子知道读书本身就是最大的奖励,要这样子让孩子才能真正的去爱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图画书  绘本  阅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