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晓峰访谈:让图画书阅读变得更普及

  主持人:袁老师接下来要去太阳村吗讲故事吗?

  袁晓峰:对。

  主持人:您了解太阳村吗?

  袁晓峰:我听说是服刑人员的子女。

  主持人:之前去过有一些特殊孩子的地方讲故事吗??

  袁晓峰:还没有,到北京来讲过,当时是在朝阳区朝外附小,所以我觉得今天下午对我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

  主持人:接下来您有什么新的计划吗?启发文化的侠姐特别和我聊过,说您是以一种宗教的心态来做快乐阅读活动推广活动的。

  袁晓峰:我说我特别希望有更多的孩子来一起读书,而且我自己能够引领更多的孩子读书。首先我学校搞起来了,然后我要让全区很好的读起来,能够很好的享受这些资源,我想可能我这个经验可以介绍到更多的地方,我就动脑筋想,因为图画书这种东西毕竟很贵,我学校,实际上我是拿了在购买图书之外更多的一些钱,可能是人家在外边吃饭的钱,我都把它拿来购书了,但是不见得每个校长都愿意像我这样做,我想我们要尽量把资源更好的利用起来,所以我就想搞一个流动书吧,局长觉得这个建议特别好,我要特别感谢他,就是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的曾令格局长,后海小学的阅读推广和他的大力支持分不开。

  主持人:是怎么样的流动书吧?

  袁晓峰:我在美国看到有流动的图书馆和博物馆,它们就到处开着,这个车是天文馆,那个车是海洋馆,每个学校走,我就想我们也这样做开到各个,我就把这种想法跟局长讲了,局长觉得挺好,然后我们就跟深圳新华书店集团深圳书城那边谈,他们公司非常支持我们,深圳书城他们的老总跟我们局长,我们一起把这个事谈好了,就策划这个东西,那个车就建得是能够孩子们上去看书的,我就想这个车每个月,比如说我就来做这个事情,我再借助一个专家的团队来推荐一些书,比如王林这种专家,每个月我们搞一个深度的阅读,就是一个主题的阅读来配书,配好书过后现在我们区,我想在区里边也是一步步来,我们本来想搞几所核心学校,结果不知道区里积极性特别高,搞了18所,22所,所以我就先在22所核心学校,每个月那个车到那个学校一天,这是我们设想的,下面局长同不同意还不知道,呵呵,这是我的想法。

  我想把这一天叫做阅读日,阅读日的上午就是我们阅读的主题活动,这个主题活动由我们核心小组,专家小组来确定,比如一些主题活动。下午就让孩子们自由自在的到每个车里拿书来看,让资源大家共享。我就想上午这个活动有几个好处,一个好处就是深度阅读,围绕主题,还有一个好处,我22所核心学校一样课可以上20几次,就是打造一些精品的课型可以固定下来,还有,我可以培养一批种子人,推动阅读的种子人。

  主持人:种子人指的是“故事妈妈”“故事爸爸”这样的吗?

  袁晓峰:还有老师,有故事妈妈,故事爸爸和老师,他们就来操作这些课型,他们能够在这个上午讲故事,怎么带孩子读,把一些课形成熟了,我的种子就培养出来了,种子可以是阅读的种子,他们去播种到各个地方开花,所以我觉得这个想法可以在很多地方是不是能够把这个事做起来,希望我们的教育的行政官员,因为我觉得我们局长非常好,我的局长非常有眼光,他就觉得要有专家,要有北京的专家,比如王林博士,要有这样的专家,局长自己告诉我,他说要有我这样的热心推动阅读的行政首长,另外还需要有像我这样做事的热爱阅读的推广者,他说我们这样上下一串就可以把这个事情做起来了。所以我说每一个地方如果想推广这个,一定要跟你的行政首长讲这个事情,得到他的支持。因为这个阅读应该说它的好处太多了,对于行政首长来说你可以这么告诉他,现在我们要推进教育的均衡化发展,而阅读是帮助一个孩子成才的我觉得可能应该是最低成本的一个方式,有一本书我们再去教他们怎么带孩子阅读,老师们会了就行了,行政首长一想是,这是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我们这么做能够保证我们的孩子们从起点到过程都能够公平的接受教育。经常我们觉得农村出来的孩子哪怕考到硕士,考到博士,有的时候觉得怎么还是这个人差点什么,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见识少了,小时候的见识怎么去补充?读更多的书,在更多的书当中见识他没有亲眼见到的事情,如果他能够读了很多书,他能够有那么多见识,我想他不管从哪个地方走出来,他在任何地方都能够理直气壮地昂起头来,说他想说的话,不会觉得我从农村出来,我低人一等,我一定要赚更多的钱让你们瞧得起我,我想他读了更多的书过后他不会有一个想法的,因为他已经有了足够的底气,他的底气来自于更多的书给了他更多的见识。

  主持人:说得太好了,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大概要到这里结束了。我觉得首先要特别向袁校长表达我们的敬意,因为我们知道推广图画书的阅读并不容易,包括我知道的很多做推广阅读的人,他们真的很辛苦很勤奋,对有不知道的那些家长或者说老师,一定要慢慢地打开这个世界。阅读是一件非常非常美好的事情,它是在每个孩子心里播下一粒种子,而且刚才袁老师说到,为什么到最后你会发现有的孩子心里很丰富,有的孩子很多东西都有缺失,就是因为阅读可以在每个孩子心里建立一个世界,所以今天非常有幸跟袁校长进行关于“儿童阅读”的访谈,希望下次还有机会。

  袁晓峰: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图画书  绘本  阅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