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小公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9:14 《孩子》 

  女儿薇薇恩今年8岁了,是一个典型的“小公主”,她甚至连给自己倒杯牛奶都做不好。我是一位单身母亲,自然成了唯一可供她差遣的人。

  上星期的一天,我突然患了感冒,还发起烧来。当我浑身颤抖着回家,第一个念头就是:见我这副模样,小公主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说实在的,我并没有对她能让我安静地多休息一会儿抱多大希望,更不敢奢望她能给我任何照顾,但她至少应该会为自己弄点吃的吧?

  下午三点半,我强打精神,拖着无力的身体从床上爬起来,开车到学校接女儿放学。回家路上,我对她说:“亲爱的,妈妈生病了,待会儿一回到家,我就得上床休息。很抱歉,今晚我不能给你做晚饭,也不能帮你洗澡了。我现在头重脚轻,必须要休息,晚上你自己可以做晚饭吃吗?”

  “没问题。”她满不在乎地答道。尽管她摆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但却并不能让我感到放心。我知道,真正的考验还没到来。

  回到家,我拖着沉重的脚步上楼睡觉。然而,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在接下来的6个小时里,我竟奇迹般地没有受到任何打扰。真的,我睡得很好,每当我从昏睡中醒来时,都会发现有一个小天使正俯身注视着我,手里还拿着某种表达善意的物品:她不是拿着一块清凉湿润的毛巾为我擦拭额头,就是在我的枕边放上一个铜铃,并叮嘱我说如果我需要什么就摇铃喊她;或者是画一张洒满阳光的厨房的画使我振作精神;还送给我一个绑着粉红色缎带的泰迪熊,祝我早日康复……那只泰迪熊是她上次生病时别人送给她的,她看起来好像非常相信这只小熊具有疗效。

  当她再一次来探望我时,我说要到楼下上

卫生间。薇薇恩连忙热心地帮我穿上毛线衫,嘴里还像个大人似的说道:“小心着凉。”下楼时,她为了让我安全地走下楼梯,非坚持让我靠着她不可——她的身高只有四英尺。从卫生间出来,我走进厨房,习惯性地想把碗碟整理一下,小公主却坚决地阻止了我,并说:“妈妈,您做得太多了,快上床休息吧。”看着她那一脸严肃认真的样子,我只好答应。

  那天晚上,薇薇恩按照平时我们每天晚上的例行程序自己做着家务,并且定时跑来向我汇报进展。比如:“我刚为自己做了一个沙拉当晚饭。”或者“我正在放水准备洗澡。”临睡前,她模仿着我的口气说:“我先到楼下去看看还有什么事情要做,然后就去刷牙,关灯,再上床睡觉。”听着她的话,蜷缩在毯子下的我不禁欣慰地笑了。说完,薇薇恩递给我一本小书,那是她自己动手把彩纸裁成一张一张,再订在一起做成的。我小心翼翼地将它打开,仔细地看了起来。第一页写着“我爱您,妈妈!”第二页写着“妈妈,您真美!”第三页写着“妈妈,谢谢您为我所做的一切!”第四页写着“妈妈,您不知道您有多酷!”第五页写着“妈妈,您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第六页写着“祝您好运,妈妈!”在第七页是最后一页,上面写着“加油,妈妈!”

  看着女儿爱的宣言,我情不自禁地哭了起来。就在昨天,我还觉得作为母亲既出力又不讨好,但薇薇恩不但把她自己和我照顾得无微不至,而且还表达了对我那深深的爱以及足够的尊重。她所做的事及所说的话,让我感到一切都是值得的,它带给我的力量比任何药物所给予的都大。

  看着她走下楼梯去关门窗的背影,我的心海突然涌起一阵涟漪,虽然感冒发烧让我吃了不少苦头,但我却对它充满谢意。正是因为它,我的小公主才有了一个展示的机会,我才有了一个真正认识女儿的机会;也正是因为它,我才真正发现,小公主其实是一个既可爱又善良的小天使。



    关键字:要求  满足  暗示  积极  教育  心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