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作协调才能奏出好音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8:02  扬子晚报 
动作协调才能奏出好音乐(图)
动作协调才能奏出好音乐(图)

  要让孩子能把音乐放到乐器上,首先要帮助孩子把音乐放到身体里。身体动作协调的孩子,才能演奏出好的音乐。

  玫表姐告诉多多妈,音乐学习并不就等于乐器学习。但幼儿是否需要音乐活动,需要什么样的音乐活动呢?玫表姐把这个问题提给了多多妈。多多妈想出了一个办法,去看看音乐家的成长经历,尤其是幼年的经历,从中发现正规音乐学习前应该做好什么准备。她很认真地跑到图书馆查了很多资料,颇有心得。她的感想和问题很多,觉得电子邮件都不利于交流了,干脆和玫表姐商量,两人在电脑上安装了MSN,开始聊起天来:

  多多妈:表姐好!我最近看了不少音乐家传记,有个发现:过去常听人说,学习乐器要从小开始,童子功很重要,老怕自己的孩子错过了学琴的时机。可是我发现,并不是所有的音乐家都象莫扎特那样三岁就开始学琴。比如,傅聪就是十二岁才开始学琴。

  玫表姐:对呀。你想想孩子是怎么学会语言的?孩子都是先听,然后开始说,几年后才开始读和写。可是在音乐学习方面,如果我们让孩子上来就学习乐器,掌握乐理,那就等于在没有进行多少听说活动时,直接进入读和写。这岂不荒谬?

  多多妈:有道理!我还发现,尽管接受正规音乐教育的时间不同,音乐家们有个共同特点,他们都不是成年后才接触音乐,而是从小就有音乐的环境,比如象巴赫,出生在音乐世家,由哥哥开蒙学习。也有的音乐家的父母虽然不是音乐家,但是喜爱音乐,比如傅聪的父母就都喜爱音乐。柴可夫斯基的父亲在邮局工作,母亲是家庭妇女。海顿的父母是工匠和厨师。他们虽然工作与音乐无缘,但有的喜欢音乐,有的有从事音乐活动的亲友,使孩子从小就有机会接触音乐和从事音乐活动的人。

  玫表姐:对极了!我们说幼儿不适合立即进入乐器学习,不是说幼儿就不需要音乐活动。恰恰相反,幼儿需要进行大量的正规音乐学习前的准备活动,就好象是我们语言学习中的听和说的活动。

  多多妈:可是音乐中的听和说活动是什么呢?换句话说,最适合低龄儿童的音乐活动是什么呢?我读了一篇文章,印象很深,说的是,柴可夫斯基从婴儿期起,他的母亲就喜欢把他抱在怀里哼唱民谣,他的父亲把他放在膝盖上有节奏地颠动,做音乐游戏。柴可夫斯基后来回忆说,这是他记忆中关于音乐的最早回忆。

  玫表姐:柴可夫斯基的父母做的,恰恰是对孩子早期进行音乐教育时最重要的事。以现代音乐教育研究为基础,美国艺术教育国家标准指出,婴儿依靠听觉和其他音乐感觉体验音乐,他们应该每天接触音乐。孩子在婴儿时期,需要能经常听到成年人的哼唱,看到成年人饶有兴趣地进行音乐活动;自己发出的各种声音能够得到回应;能够广泛接触各种节奏型和不同调性的音乐或儿歌,乃至各种声响;成年人随儿歌或音乐的拍子、节奏型和旋律摇、拍、抚动婴儿;孩子有机会触摸、摆弄安全材质的小乐器,使之发出声响;孩子能有机会反复进行自己喜爱的音乐活动。

  多多妈:这么多活动,能具体解释解释吗?

  玫表姐:简单地说,就是成年人要经常和孩子玩音乐游戏,比如给孩子哼唱摇篮曲和其他歌曲,对孩子的咿呀学语做出回应,把孩子抱在膝上玩颠动的游戏,跳舞的游戏,给孩子一些适龄的音乐玩具,等等。更大一些以后,孩子要有机会通过各种音乐游戏和活动,听到各种节奏和调性的音乐或儿歌,探索自身嗓音的可能性,发展肢体协调能力。我女儿的老师曾说过,要让孩子能把音乐放到乐器上,首先要帮助孩子把音乐放到身体里。

  多多妈:把音乐放到身体里,这种说法真形象。我在一本书里也读到类似说法。有人问小提琴家梅纽因说:“听说在您的音乐学校里,连孩子平足都要管,是真的吗?”因为我们一般人认为,拉小提琴用的是手,为什么要管孩子的平足呢?梅纽因回答说,确有此事。在他的音乐学校里,特别重视体育运动,平足的孩子要经常练习用脚尖走路,增加脚底的弧度。因为,梅纽因说,现代的教育理论强调心和手的和谐,身体动作协调的孩子,才能演奏出好的音乐。

  玫表姐:你说得太对了!等我找出时间,整理一下我带孩子上幼儿音乐课的笔记,把目前幼儿音乐教学方面开展的各种活动详细描述给你听,好吗?

  多多妈:太好啦!翘首以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音乐  素质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