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与众不同的成功法宝

  思考——男孩与众不同的成功法宝

  人们常说男孩比女孩聪明,其实除了特殊情况,男孩刚刚出生时,智商与女孩基本不会有太大区别。所不同的是,男孩的思维方式与女孩不同——他们更擅长逻辑思维,他们往往会通过分析、判断、推理去思考问题,因此,他们看问题往往比女孩更深入。

  一位行为学专家说:“思考能够拯救一个人的命运。”事实正是如此,有思考力的人才会有创造力,才会掌握自己的命运。

  大多数小男孩的思维方式、思考能力,在他们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了优势。

  有一个淘气的小男孩,他的父亲为了让他保持安静,就想出了一个办法。

  父亲把他叫过来,拿出100元钱,对他说:

  “只要你能猜中我心里在想什么,我就把这100元给你。”

  “真的吗,爸爸?”小男孩高兴地问。

  “当然是真的,只要你能猜中。”父亲得意地说。

  父亲心想,这下孩子可以安静一段时间了。果然,接下来的几天里,小男孩安静地想着这个问题。

  第三天,小男孩认真地对父亲说:

  “爸爸,我猜到你心里在想什么了!”

  父亲有点惊讶地问:“我在想什么呀?”

  男孩说:“你不想把这100元钱给我。”

  他的推理是正确的,父亲只好把100元给了男孩。

  多聪明的小男孩呀,他正是用了分析、判断、推理的思维方式赢得了爸爸的100元钱。

  有一句话是这样讲的:“教育就是叫人去思维。”其实,我们教育孩子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掌握知识,二是发展思维技能。大多数父母往往只注意前者而忽略了后者,因此出现了许多学习成绩较好,但思维能力较差的“高分低能”的孩子。

  可见,培养孩子广阔、灵活、敏捷的思维能力,对开拓孩子的智慧极为重要。

  给父母的建议

  方法一:引导男孩去独立思考

  独立思考是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主要手段。

  许多孩子在遇到疑难问题时,总希望家长给他答案。如果父母对孩子有问必答,虽然解决了孩子当时的问题,但从长远来说,孩子会养成依赖父母的习惯,遇到问题时不会独立思考、不会自己去寻找答案,这对发展孩子的思维能力是没有好处的。

  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小男孩很喜欢自己解答比较难的数学题。一天晚上,老师留的数学作业中有一道有一定难度的数学题。他思考了半个小时,仍然没有把这道题解出来。

  快到睡觉的时间了,大他两岁的哥哥走过来问他:“做什么呢?”

  “应用题。这道题有一定难度,不过很有意思。”男孩回答说。

  “我来给你算。”哥哥拿过男孩的作业看了两眼。

  “不用了,我自己想一想吧!”男孩不信自己解不出这道题。

  半个小时又过去了,哥哥生气地说:“我不管你了,我睡了,答案就在这里。”哥哥把写好的答案放在了男孩的旁边。

  男孩头也没回,继续思考着。很长时间又过去了,男孩为了防止自己困,用冷水洗了把脸后仍然做在书桌前思考他的应用题。终于,那道应用题的难关被攻破了,男孩怀着快乐的心情进入了睡眠。

  故事中的小男孩完全不用费那么大的力气便可以得到答案,但他没有那样做。所以,最终他不仅学会了独立思考,更体会到了难题被解开的乐趣。

  每一个父母都要鼓励孩子独立思考,启发孩子去想、去分析、去运用自己学过的知识和经验,并通过翻查参考资料等方法,让孩子自己去寻找答案。这样,孩子的思维能力就会得到提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