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男孩发表自己的意见

  方法二:鼓励男孩发表自己的意见

  有些男孩在发表自己的意见时,常常会受到别人的影响——他们容易受家长和老师的暗示而改变主意,或者动摇于各种见解之间,或者盲从附和随大流,这种没有主见的做法往往会影响孩子思维独立性的发展。

  那做父母的应如何改变孩子的这种坏习惯呢?

  首先要给孩子创造一个民主、和谐的家庭氛围。在这样的氛围中,孩子才会无所顾虑,畅所欲言。其次,家长要鼓励和引导孩子发表自己的意见。

  一个男孩对画画很感兴趣,于是他的爸爸经常带他去看画展,并鼓励他积极思考、发表自己对作品的看法。一次爸爸带男孩去参观一个个人画展,但事先并没有告诉男孩这是一个个人画展。爸爸领孩子转了一圈后,故意问他:“你觉得哪些画风格比较好?”

  “我觉得这好像是一个人画的,画得都很好。”男孩有点疑惑地说。

  “是吗?你觉得好在哪里呢?没关系,你尽管说。”爸爸仍不忘鼓励儿子。

  男孩说:“布局好,气魄大,大胆,用笔也好。”

  爸爸满意地笑了。

  一般情况下,孩子对那些不是很有把握的答案,往往不敢说出口。这个男孩却大胆地说出了自己的见解,这与爸爸平时就鼓励孩子积极思考、大胆表述是分不开的。

  因此,父母要鼓励孩子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在孩子发表自己的意见时,哪怕是错误的,父母也应让他说完,然后再给予恰当的指导。对于孩子的正确意见,父母应该肯定、表扬,让孩子增强发表意见的信心。

  方法三:培养男孩的判断、推理能力

  判断、推理能力是思考能力中比较重要的方面,它需要对事物的概念等有深刻的理解才能进行。因此,父母平常就要给孩子解释一些概念性的事物。

  有一则笑话是这样的:

  爸爸问儿子:“儿子,你长大了想当什么呀?”儿子神气地回答:“我要当兵!”爸爸问:“为什么要当兵?当兵会被敌人打死的呀?”儿子一听,就说:“那我就当敌人!”

  这个孩子就是由于搞不清楚敌人的概念,作出了错误的推理、判断,所以闹出了笑话。

  要培养孩子的推理能力,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让孩子多做一些有意思的推理题目。比如,父母告诉孩子,妈妈的年龄比我大,姥姥的年龄比妈妈大,让孩子自己得出结论:姥姥的年龄比我大。又如,家长告诉孩子,我有一副太阳眼镜,妈妈有一副太阳眼镜,爸爸有一副太阳眼镜,我家只有爸爸、妈妈和我,让孩子自己得出结论:我们家每人都有一副太阳眼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