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我反省加快男孩成功脚步

  自我反省——加快男孩成功的脚步

  很多成功人士在介绍自己的成功经验时,都会提到自我反省能力。一个人之所以能够不断地进步,正在于他能够不断地自我反省,找到自己的缺点或者做得不好的地方,然后不断改正,从而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成功。

  小男孩的自我反省能力似乎不是很强,有时,他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有时他做错事,家长问到头上:“是不是你干的?”他会摇着头告诉家长:“不是,不是,坚决不是。”

  当然,这与男孩的天性有关,小男孩接受事实往往比小女孩要晚。比如,一个小男孩与一个小女孩同时犯了同样的错误,在家长的引导下,小女孩会很快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为自己的行为道歉。而小男孩则不同,他们接受这个事实需要一定的时间,只有他们完全接受做错事这个事实后,才会主动承认错误。

  作为家长,我们常常对勇敢、坚强的男孩说:“失败了,没有关系,关键是看你对待失败的态度。”事实上,每个人,尤其是这些正处于性格形成期的孩子,在面对失败时都要持有自我反省、自我修正的态度,并以不懈的追求去实现自己美好的愿望。

  一个善于自我反省的人,往往能够发现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并能够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而一个不善于自我反省的人,则会一次又一次地犯同一些错误,不能很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

  帅帅和勋勋两个小男孩是从小一块长大的小伙伴。三年级时,他们被分到了同一个班里,两个好强的小男孩都想当“官”,但老师却给了他们俩每人一个“闲差”——帅帅是班上的体育委员,勋勋做了班上的劳动委员。

  面对这份“闲差”,勋勋什么也没说,他每天在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喜欢帮助别的同学,如帮同学修理桌椅板凳;值日的同学忘记擦黑板了,他主动去把黑板擦干净……因此,他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不久后就被民主选举为班长。而帅帅则不同,他先是抱怨体育委员很累,后来连自己的本职工作都懒得去做了,结果可想而知,帅帅最终被贬为“平民”。

  现在的男孩,对待生活和学习,持帅帅这样态度的人很多,总是抱怨自己学习不好、抱怨老师偏心、抱怨命运对他不公……但是,他们却很少反思自己:我有什么缺点?我是不是有什么做得不好的地方?

  其实,每个人都有缺点、每个人都会做一些平凡的事情、每个人都会犯错误、每个人都会不如意……但是,这时候,如果只抱怨他人或环境,他就不可能认真去做这件事,也就不可能取得成功。如果一个人不断反省自己,寻找更好的方法去弥补自己的缺点和失误,成功就一定会来到。

  渴望成功的男孩,更需要这种自我反省并不断完善自己的能力。

  给父母的建议

  事实证明,自我反省能力能够促使孩子更快地成长。他们通过反省及时修正错误,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和做事方法,所以孩子掌握了自我反省的能力,就等于掌握了自我完善和健康成长的秘方。

  方法一:让男孩正确面对批评

  每一个孩子都喜欢受到表扬,而不喜欢受到批评。但是,让孩子学会坦然接受批评,这对于他的成长大有益处。有心理学家指出,只会接受表扬的孩子,长大之后心理很容易出现问题,他们甚至连接受批评的心理承受能力都没有。因此,从小让男孩学会用正确的心态面对批评,将有利于塑造他完整的人格。

  那么,当孩子做错事时,家长如何批评才能让他们更容易接受呢?

  首先,家长批评孩子时,千万不能损伤孩子的自尊心。当孩子做了错事时,孩子往往会处于悔恨之中,不知所措,此时父母批评孩子,应先对孩子做得好的方面给予肯定,然后再指出做得不对的地方,要让孩子知道家长不是光盯住他的错处。

  此外,批评孩子错处时,家长应只谈眼前做的错事,不翻旧账。以前的事已经批评过了就应该“结案”了,不能老是记着孩子以前不好的地方,让孩子觉得在父母面前永远无法翻身。

  其次,家长要允许孩子做出解释。如果批评不符合事实,也应允许孩子作出自己的解释。如果你强硬地要求孩子改正错误,孩子从心里不服,他就会虚假地答应你,但心里感到受了很大的委屈,这对他接受你的批评没有任何益处。 

  另外,家长在批评孩子时,应尽可能多地增加与孩子的身体接触,这样更容易让他们接受。如家长在批评孩子时可以搂着他的肩膀说话,或拉着他的手讲道理给他听,这样就能达到恩威并用的效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