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男孩自己承担做错事后果

  方法二:让男孩自己承担做错事的后果

  许多男孩做错事后,家长喜欢为他们承担后果,如孩子迟到了,妈妈向老师道歉“不好意思,我起晚了”。这不仅会让男孩失去责任心,更会使他不会反省自己的错误,从而一而再、再而三地犯相同的错误。因此,明智的父母从不替孩子承担后果,而是让他自己来承担做错事的后果。

  一个有点懒的小男孩,周末为了多睡一会儿,就把他的小闹钟拨慢了一个小时,因此他美美地多睡了一个小时。但是,他却忘了把它调回正常状态。

  周一,快到上课的时间了,妈妈发现儿子还在睡觉,再看看他的小闹钟,妈妈马上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但是,她没有叫醒儿子。当这个小男孩像平常一样背着小书包来到学校时,他发现同学们已经上完一节课了。结果可想而知,他被老师狠狠地批评了一通。

  回到家后,心情沮丧的小男孩开始埋怨妈妈没有叫他起床,这位聪明的妈妈对儿子说:“儿子,每天睡觉前你为什么不把闹钟调好?你总习惯别人提醒你做你自己的事,但别人是不可能一辈子提醒你的。你要学会自己提醒自己,做错事后自己反省自己的错误!”

  从此以后,这个孩子很少犯同样的错误。

  孩子总是习惯别人提醒他做这做那,但事实正如那位妈妈所说:没有人一辈子提醒他。因此,只有让孩子养成不断提醒自己、不断反醒自己的好习惯,他才能更好地成长。

  方法三:引导男孩总结失败的教训

  男孩做事情往往比较冲动,他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根本就不考虑后果,因此事情往往会以失败而告终。这时候,父母就要教孩子总结失败的教训。其实,总结失败的教训就是对自我行为的一种反省。

  一次,爸爸带男孩去商店。男孩看到了一把非常漂亮的手枪,而且还有五颜六色的子弹,他非常喜欢,就吵着要爸爸买下来。爸爸看了看那把手枪后,对儿子说:“这把玩具手枪华而不实,不好玩,而且很容易摔坏,我们再看看别的好不好?”

  男孩不听,执意要买。爸爸想了想,对他说:“我可以答应给你买,但你要承诺,买了这把手枪之后两个月之内不许买别的玩具,否则我就不给你买。”

  男孩看着那支漂亮的手枪,高兴地答应了。但买了之后,孩子却发现,这支手枪并没有他想象的那样好玩,子弹一会儿就没了,而且没有力度。并且一次不小心,他把这支手枪摔到了地上,从此它再也不能发射子弹了。看着别的小朋友都玩着他们结实而耐用的玩具,男孩一点儿都不高兴。

  聪明的父亲看出了小男孩的想法,对他说:“孩子,别为已经做错了的选择而后悔。现在,你需要做的是吸取这次失败的经验,学会自我反省,下次你知道怎样去做就可以了。”

  男孩听了爸爸的话,把小手枪挂到了自己房间的墙上,他要让它时刻提醒自己,不要任性、不要贪图虚荣。

  当男孩因为自己的失误、错误而陷入痛苦与自责之中时,家长不应再盲目地批评他们了。孩子痛苦、自责,说明他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这时,家长应该正确地开导他们、告诉他们,痛苦与自责并没有用,最有利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是——从失败和错误中吸取教训,反省自我,并保证下一次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