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注意力和注意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8:50  《贴错标签的孩子》 

  妮科尔是一个活泼而富有朝气的小女孩,今年才8岁。可刚遇见她时,她的聪明、自信和镇静令我们惊叹。不过,她偶然的倔强、暴躁的脾气,以及对测试的不配合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前,她被诊断为对立违抗性障碍(ODD)和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俗称多动症),并且接受过注意力和狂躁问题的药物治疗。尽管进入诊室时,她显得相当警觉,可5分钟的测试过后,她就变得疲劳不堪了:打呵欠、懒散、颓然而坐,头耷拉在桌子上。

  泰勒是一个无忧无虑的7岁小男孩。尽管他好像在努力配合测试,但依然难以抓住我们许多问题的要点。即便他理解我们在问什么,也组织不好自己的回答,尤其是言语回答。然而,经历了两小时的测试后,他仍然能保持相对集中的注意力,而且很顺从。在我们同他父母交谈期间,他独自玩耍,期间活动水平开始急剧提高,在墙壁、家具、地板和我们之间不停地窜来窜去!尽管反复要求他“刹车”,可泰勒似乎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活动。

  梅拉妮是一个友好的,但声音细软的14岁女孩,她在中学里面对的问题不断增多。尽管在小学里,她一直是得A的学生,可中学老师却抱怨她在上课期间经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老师们通常不得不提醒二到三次才能唤起她的注意。当他们提醒她时,梅拉妮常常迷惑地发出一声“哦?”来回应。她的分数降到了C和D,大部分原因都是因为她没有交家庭作业。她的父母发现,大多数的试卷她都已完成,但被揉成一团后放在书包或锁在柜子中。他们没有找到任何表明孩子在课堂上做过笔记的证据。她所有的笔记本里尽是一些随手乱画的马、狗和猫。

  导言:注意力和注意缺陷(多动障碍)

  来到我们神经学习诊所的绝大多家长都相信自己的孩子具有注意力问题。事实上,从来到我们诊所就诊的孩子中,随机连续取样50个孩子,其中就有49位孩子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具有注意力问题!有关注意的这点是明确的:家长确实在注意着它。

  无论从哪个方面讲,都需要关注注意力问题。注意力方面的问题既能导致学习困难,又是其他学习困难出现的一个重要征兆。需要理解的一点是,大多数人并不特别清楚术语“注意力”所代表的意思。不仅家长和老师如此,许多从事儿童方面工作的医生、心理学和教育工作者也是如此。如同“幸福”一样,“注意力”的含义因人而异。如果从实践与理论方面给“注意力”下定义,实在是出乎意料地困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注意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