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注意力问题相关的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9:03  《贴错标签的孩子》 

  与注意力问题相关的行为

  《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四版修订版)将ADHD型行为分成三大类:注意力缺乏型、多动型和冲动型。里面列举了《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四版修订版)对ADHD的详细诊断标准。让我们逐个讨论这几种类型。

  注意力缺乏型行为

  “注意力缺乏”的主要意思是“没有给予注意”。因此,你可以预期这种分类可能涵盖相当大的范围,而且这确实是你看到的事实。“注意力缺乏”行为包括错误检查、多重任务、健忘、倾听、加工听觉-言语输入、组织、保持注意、对任务的坚持和动机方面的问题。在本章的后面我们将会看到,这些行为中有许多都是由注意-控制系统中不同方面出现问题所造成的,需要进行特殊的干预。我们也会看到,这些行为中每一种都可能由不同的原因引起,而不仅仅主要因为注意力问题(或ADHD)。

  多动型行为

  《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四版修订版)中列举的多动型行为也同样具有多样性。正如你从表4中看到的,它们包括从相对轻微的行为,如坐立不安、局促不安、喜欢站着而不是坐着、或说话“过多”等,到更为怪异的行为,如不分场合地奔跑跳跃、冲动性或“驱动”的马达式活动。这些行为的多样性可能产生混淆,关于孩子异常动作活动是由什么构成的以及怎样应对的问题。有几点需要澄清:

  •多动并不是一种新的现象,在本章开篇中,我们引用了柏拉图的话就表明了这点。只要是孩子,他们一直都会左右摇摆、动来动去。然而,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低龄孩子身上似乎出现了一些更为极端的行为类型,如多动、冲动和反抗性行为。(我们将简单介绍这些行为出现的原因。)权威研究表明,1%~2%的孩子(大多数是男孩)表现出的行为非常极端和广泛,以至于它们基本上在各种环境中都严重妨碍了孩子的学习和表现。这些孩子在家里也不好照料,很难与其他孩子相处,而且在教室里极难管束。

  •对于这样的孩子,过多的身体活动明确地显示出是一种严重障碍,因为它妨碍了孩子实现自己的目标,以及与所处的环境进行有效的互动。不过,许多其他孩子所表现出的“过多”活动并没有明显地干扰他们的学习。在临床实践中,我们经常发现这样的孩子,他们的身体蠕虫般的活动,或者喜欢站着而不是坐着写作业,但他们并没有明显的注意力问题。除了注意力问题外,“过多的”活动还有许多原因。有时候,这些原因可能需要特殊的干预,如感觉加工问题(见下文)、睡眠、精力、天生的心理兴奋性或厌倦、焦虑(通常是由学习障碍导致的问题引起的),或缺乏冲动抑制训练。然而,有些孩子好像在运动时才能更有效地思考和集中注意力。(这涉及到我们在第6章所讲的手指运动和字词回忆的关系。)给这些孩子提供一些空间,让他们能摆动双腿、咀嚼泡泡糖、站着而不是坐着、在座位上摇摆,甚至是偶尔的踱步,这会让他们感觉舒服,在教室里更能集中注意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心理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