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注意力训练形式的必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9:03  《贴错标签的孩子》 

  •有一些身体活跃的孩子需要一些额外的解释。有一种被称为感觉加工障碍(我们将在第9章讨论)的孩子,他们通常表现出感觉寻求行为(如,扭动或摇摆,站在座位上,甚至是像从高处跳下或在地上翻滚之类粗野的玩耍),因为他们的身体需要额外的感觉刺激,这样才能获得空间方位感、保持警觉和感到舒服。具有感觉加工障碍的孩子,常通过完成一些活动来提高注意力和增强警觉性。适当地从事这类活动,确实可以改善他们的注意力水平。通常这些孩子对动作活动需要特殊的适应性调节。

  •孩子在身体和情绪方面的发展速度和方式均存在着巨大的天然差异,认识到这一点也很重要。有些孩子很早就可以接受高度结构化的、长时间不动的、听觉强化性要求较高的课堂学习方式,而其他孩子(尤其是男孩)的这些能力发展得较为缓慢。对那些完全以正常方式发展,但不是特别适应我们所创设的教育环境的孩子,不给他们贴错标签以至于认为他们具有基本的注意力缺陷是非常重要的。

  •确定孩子所处的环境是否加剧了由ADHD型行为所导致的功能性障碍也很重要。因为最终是环境与孩子的行为不协调,而不仅仅是行为本身导致了学习的问题。研究表明,基于多动性和冲动性而被诊断为ADHD的孩子中,大约有一半在家里或学校里并没有临床上表现出任何明显的功能障碍。如果单是行为表现就能解释学习问题的话,我们就可能推断所有表现出ADHD型行为的孩子都具有明显的障碍。因此,我们要确定孩子所处的环境是否可以解释他的问题,而不要简单地假定孩子本身就是所有问题的根源。

  冲动型行为

  冲动性就是“先跳而后看”。冲动性的孩子通常在确立目标,识别其他可选方案,评价可能的结果和相关的指导规则,以及制定策略之前就开始行动。

  尽管孩子在学会自我控制方面存在着天然的巨大差异,但已有的研究清楚地表明,冲动性控制在很大程度上是习得的。每个人在生命的初期都无法控制自己的冲动,我们只有通过持久、系统和耐心的训练,才能逐步获得这种能力。冲动控制能力并不是大多数孩子同其他孩子在操场上或日托所里闲逛而“无意中习得的”。恰恰相反!然而,许多流行的教养方式削弱了、甚至否定了这种基本的注意力训练形式的必要性。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孩子,他们一直依赖药物来控制冲动性,但从来没有接受过控制自身行为的训练。练习可以显著增强孩子对冲动性行为的抗拒和提高延迟满足能力,正如它可以增强孩子对感觉干扰的抵抗力。例如,在有关孩子延迟满足能力(这是冲动控制的一个标志)的研究中,当孩子对诱惑他们放下作业而外出玩耍的录像进行忽视性练习以后,他们的延迟满足能力便提高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心理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