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你的男孩“贫穷”一回

  对于男孩来说,天性使然的易激动、易情绪化,粗线条的思维方式、做事方式,是他们鲜明的个性特征。也正因为如此,一旦男孩养成了花钱随意的习惯,他们就会对“贫穷”和“富有”毫无概念,认为父母为自己花钱是应该的。

  在我们的身边经常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有的男孩因为父母不能满足他的一个小小要求,就对父母怀恨在心,觉得父母不爱他,于是对父母进行百般刁难和报复,甚至动不动就“以死相逼”;

  有的父母含辛茹苦、节衣缩食,为的是供自己的“心肝宝贝”就读名校,将来能考上重点学府。谁知那孩子却整日泡在网吧里,对学习根本心不在焉,对父母的教诲也充耳不闻……

  很多父母都认为“儿子需要的,我一定满足”,是对儿子的一种爱。可这种太过富足的爱,究竟会给男孩的一生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无数的事实证明,如果我们给予孩子太多太好的物质生活和享受,他们就会永不休止地光顾着索取,而忘记了奉献和创造;如果我们时刻为他们遮风挡雨,他们就会变成养在笼子里的“金丝鸟”,永远地丧失展翅高飞的能力……

  给父母的建议

  有句老话说得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为什么“贫穷”反会让孩子“早当家”呢?原来在这句通俗的话语中包含着一个很深的教子哲理:

  只有“贫穷”,才能让孩子感受到“苦”和“累”的滋味,于是发愤图强,努力想办法摆脱困境;只有“贫穷”,才能让孩子在磨难的生活中得到锻炼,从而成为具有不屈不挠精神的“社会栋梁”。所以,家长不如试试以下的教育方法,让你的儿子“贫穷”一回:

  方法一:故意“贫穷”

  某年轻夫妇收入极其丰厚,生活自然过得富裕安逸,他们穿的是名牌衣服,用的是高档电器。但自从他们的儿子出生以后,夫妇俩就故意装扮成“穷苦”人家。

  在家庭生活中,他们注意克勤克俭,衣服不再追求名牌、时尚,吃的不再刻意要山珍海味。他们还时不时在孩子面前唠叨:爸爸妈妈工作很辛苦……让幼小的孩子知道父母挣钱不容易,家里的经济并不富裕。

  在夫妇俩“贫穷”教育法的培养下,他们的儿子自小就学会了勤俭和节约,从不乱花零用钱。平日,家里没用的纸箱皮,他会一个一个地存起来,积累够一定数量时,就拿去卖给那些收纸箱皮的人。看到小鬼“当家”的一副认真样,夫妇俩心里乐滋滋的,对儿子的行为赞赏不已。

  这对夫妇别出心裁的教育方法,我们做家长的是不是也可以触类旁通,借鉴一下呢?

  俗话说得好,“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当孩子习惯了花钱如流水、伸手钱便来的生活,面对父母的拒绝或家境的变故,他又怎么会理解和接受呢?而如果孩子从小就养成了节俭的意识,长大成人的他也必然会对财富倍加珍惜,并感恩父母为自己所创造的一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财商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