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在对比中学会知足

  方法二:接触“贫穷”

  家长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对于年纪大一点的孩子,如果我们老是在他面前念叨自己以前生活如何贫苦、如何艰难打拼等等“老掉牙”的事情,不但不能起到教育作用,孩子反而会嗤之以鼻,甚至反驳道:“都什么年代了,难道你们想社会大倒退,让我们回到你们那个穿破衣、啃红薯的年代?”

  对于这些涉世未深的孩子,我们不如来点“新鲜”的教育方法,让他们亲眼目睹社会中下层人们的穷苦生活情景。比如收集一些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上有关边远山区人们生活工作的图片、报道和录像给孩子观看,以此触动他们的心灵;或带他们到下岗工人的家里、陪他们去孤儿院看看那些孤独无助的孩子,使他们领悟到自己的幸福所在……

  一个刚12岁的男孩,平日花钱如流水,小小年纪就好吃懒做、贪图安逸,还总是逃学。父亲对此忧心如焚,于是就安排儿子到一个朋友的工厂里去做调查,让他观察民工的日常工作。在工厂里,男孩第一次体味到了生活的艰辛,也知道了自己生活的优越,明白了的父亲的良苦用心……

  子女只有懂得贫富的明显差别,才会调整好心态,在对比中学会知足,在对比中学会珍惜,从而自觉反省自己平日的奢侈行为。

  方法三:体验“贫穷”

  男孩是固执的,他们对事物的看法往往一旦定型就很难改变。因此,如果我们不让其身临其境,不来点“苦肉计”,他们就很难真正感受到“贫穷”的味道。

  一位母亲的方法很有独到之处:

  放暑假时,妈妈把10岁的儿子明明带到了乡下的大伯家里,让儿子寄居在农村,和农家孩子一起放牛、耕种,吃着油花并不多的饭菜。

  从来没有干过什么活的明明自然是十分不习惯,才待了两三天时间,就嚷着要回城里。大伯也不忍心看着白净柔嫩的侄儿受苦,于是劝“狠心”的妈妈来把儿子接回家。可是孩子的妈妈丝毫没有因为电话里儿子的诉苦和哭声而动摇,她还语重心长地教导了儿子一番。儿子明白了妈妈的初衷,于是就安心地住了下来。

  两个月的假期生活,明明渐渐爱上了憨直可爱的农家孩子,喜欢上了淳朴宁静的农村生活,而且增长了不少农家知识,学会了很多农活。回到城里后,甚至连他那晒得黑黑的皮肤,也成为了城里小朋友们羡慕的对象。

  英国的一位文学家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平静的海洋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伟人。”父母们,如果你们想让儿子早日成才,那就狠心地让你们的孩子“贫穷”一回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财商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