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要重视孩子注意力培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08:55  《富母之路》 

  实现对孩子“注意力集中性逻辑思维”的良好培育

  从孩子出生后3岁开始,逻辑思维就进入了丰富成长的过程,针对孩子“注意力集中能力”的培育也应当引起父母的高度重视并且开始着手进行了。

  “注意力集中能力”的意义:

  直接影响信息采集的效率;

  直接影响信息储存的效率;

  直接影响信息交换的效率;

  影响注意力集中的主要因素:

  1.首先是孩子采集、储存和交换信息的初发意识是主动还是被动,主动就意味着注意力集中,被动就意味着注意力相对不集中;

  2.其次,在孩子针对某类信息进行采集、收集和交换的过程中所使用的采集信息器官的多少。通常意义上讲,孩子针对某类信息进行采集、收集和交换的过程中,其参与的采集信息器官越多,注意力集中度就越高,储存信息的“记忆沟”就相对越深,记忆留存时间就越长;反之,其参与的采集器官越少,注意力集中度就越低,储存信息的“记忆沟”就相对越浅,记忆留存时间就越短。

  我们说,要想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得以良好的实现,这三个信息采集器官在孩子采集、收集和交换信息过程中至少要有两个同时参与工作。当然,这是普遍规律,在现实客观生存环境中,因为孩子成长所依赖的客观生存信息环境各不相同,还需要父母量体裁衣地对孩子进行“注意力集中能力”的培育。

  父母提问: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实现对孩子‘注意力集中能力’的良好培育?

  培育前提:充分了解孩子“兴趣的形成”

  了解注意力与记忆效率的关系

  了解影响注意力集中的两个主要因素

  培育步骤:

  步骤一:父母要明确帮助孩子实现“注意力能力”的培育目标;

  步骤二:尽可能为孩子创建一个从色彩到事物的布置上相对简单和统一的信息环境,这样会使孩子在形成好奇心基础上,实现采集、收集和交换信息的自觉主动性;

  步骤三:准确的确认和尊重孩子的“色彩兴趣源”,目的是尽可能地实现孩子视觉采集好奇的专一性;

  步骤四:准确的确认和尊重孩子的“独采兴趣源”并以此为主题核心,制定出培育类游戏,使孩子在培育类游戏进行的过程中,逐步形成良好的“注意力集中能力”,这也是实现孩子采集、收集和交换信息自我主动性的重要因素。

  步骤五:在父母实施培育的过程中,尽可能实现孩子视觉采集、听觉采集和触觉采集同步进行,从而最大化地实现父母所计划实施的培育目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注意力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