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逻辑思维能力的自我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09:05  《富母之路》 

  实现对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自我延伸”的良好培育

  在本书的“1-3岁”部分的第一章我们已经介绍了逻辑思维的延伸,父母可以从中获悉:

  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最初是非常具有弹性和承载能力的,它们通过汲取大量的信息来积极组建承载逻辑思维的空间,而我们说这个空间就像一个立方体,随着孩子逻辑思维的构建,不断向纵向和横向拓展,此时建构的逻辑思维能力延伸性越好,其逻辑思维能力越强大(大脑记忆沟越深),未来可被交换、替换的信息就越多,孩子自然就越聪明。

  因此,从孩子出生后3岁,也就是在孩子逻辑思维丰富成长的这个时间段内,孩子能够对不断完善的自我编织“目的性逻辑思维”进行自觉的整理和梳理,以及能在父母的引导下自觉主动地形成“逻辑思维能力的自我延伸”。那么,为了更好地实现自己的培育目的,父母能够作些什么呢?

  策略:今天我作主

  方法:每个星期交给孩子一天能够自主地计划和处理的时间。在这期间,父母应当尽可能地避免:

  自我习惯性的逻辑思维总结性目的表现,以及成年人“平视性”和“仰视性”逻辑思维的习惯性本能。

  也就是说,如果孩子的计划出现与父母不同,或不尽合理等状况,父母也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尽可能的尊重孩子的安排,最大限度地实现孩子的合理计划。

  并在此基础上,运用合理的方式、方法使孩子在完全主动的系列逻辑思维行为过程中(一天的时间),在父母正确的引导下,尽可能多而丰富地自觉获得良好的社会类信息、生活类信息和科学知识类信息,并最终使父母的培育目的得到良好的实现。

  实施要点:

  第一步:谈话

  妈妈:明天你准备怎么安排呀!

  孩子:嗯,我睡觉,然后我愿意什么时候起床就什么时候起床可以吗?

  妈妈:可以,起床之后呢?

  孩子:玩。

  妈妈:然后呢?

  孩子:去叔叔家可以吗?

  妈妈:可以,从叔叔家回来之后呢?

  孩子:天就黑了,该睡觉了。

  妈妈:好的。

  第二步:总结

  妈妈:好的,就是明天早晨等宝贝愿意起床的时候再起床、起床后就玩、玩够了去叔叔家、从叔叔家回来,天就黑了,该睡觉了。是这样安排的吗?

  孩子:对。

  父母和孩子一起制定出一个表格(以孩子能够看懂的方式记录)

编号

安排

实施情况

1

起床

 

2

 

3

去叔叔家

 

4

晚上睡觉

 

  第三步:实施

  在保证孩子安全的前提下,在实施的过程中父母要配合,可以提醒、提出建设性意见,但不可强迫要求孩子执行。

  类似于我们介绍的“今天我作主”的培育方法还有很多,例如:

  为爷爷奶奶挑选礼物;

  去书店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

  安排父母的一天活动内容;

  安排自己的零花钱;

  给孩子挑选有前提要求的玩具;

  对家庭发生的一些事情,提供听取孩子的意见机会;

  ……

  从这个年龄段开始,父母如果能够有意识地运用一些得当的培育手段,那么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就会得到良好的自我延伸。对于我们介绍的方法,父母做到这些其实很容易。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