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口齿不清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9:48  《妈妈宝宝》 
孩子口齿不清该怎么办?
孩子口齿不清该怎么办?

  你能听懂孩子说的话吗?当孩子会说话后,那机关枪式的询问总是让父母不知如何回答。不过,不知回答多少比听不懂还要好一些。其实,说话是一个繁复杂的过程,必须面面俱到才能准确发音。因此,一旦遭遇孩子口齿不清的问题,可从小给予适当口腔刺激和训练。

  口齿不清常见类型

  要正确发音,必须兼顾“嘴唇”(嘴型)、“舌头”(摆放位置)和“气流”(胸腔)这3大要素。当孩子发音不准时,通常是构音出现障碍,一般来说可分成4种类型:

  1 省略音

  发音时省略一个注音符号,通常是将声母或是韵母省略,如“哥哥”发成“鹅鹅”。

  2 替代音

  以另外一个音取代原来的音,如“哥哥”发成“的的”。主要原因是无法准确发出舌根音,所以用舌前音来取代。

  3 扭曲音

  语音扭曲改变,无法听清发出的是什么声音。

  4 赘加音

  在原发音中多加一个音,如“吃饭”发成“吃飞饭”。

  为什么口齿不清

  每当孩子说话不清楚时,父母多半以为是“大舌头”所致,其实造成发音不准的原因很多,必须及早查清原因,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完整的说话过程包括“嘴唇”、“舌头”、“咽喉”及“肺部”的连动,只要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或是彼此之间的协调性不足,就会导致发音不标准。除此之外,发音不准还可能受到以下多种因素的影响,必须尽早查清问题所在,才能对症下药,有效改善发音问题。

  先天因素

  1 生理构造不良

  发音不准确可能是舌系带(俗称舌筋)过紧或过短、唇腭裂、咬合不正等生理因素造成,要改善发音问题,首要前提是改善构造问题。

  不过,幼儿发音不准确很少因舌系带而造成,建议还是请医师诊断为好。一般来说,舌系带过短的幼儿可能出现以下症状,可供父母作为就医前的参考:

  1. 舌头不能自由前伸。

  2. 舌头伸出后,不能碰到上唇。

  3. 舌头在口内不能顶到上腭。

  4. 舌头伸出后成M型,或是伸出后舌头上有小沟。

  2 动作协调不佳

  很多父母将幼儿发音不准的问题归因于舌系带过短,常问:“这么大了,讲话还是口齿不清、发音不标准,是不是需要剪舌头?”就临床病例来看,幼儿发音不准最常见的原因是无法适当运用发音器官,也就是操作上的问题,而非舌系带的物质问题。只要通过适当刺激(文章稍后会提到一些活动),即可有效改善幼儿的发音问题。

  3 听力障碍

  当孩子听力有问题时,可能无法接受声音刺激,所以也不能准确分辨语音,进而造成发音不准。父母可利用接近音测试的办法,来确定孩子是否能够准确分辨,例如“讨”厌和“调”厌。只要存在轻微的听力障碍,就有可能造成发音异常。因此,当孩子发音不准时,父母应当优先了解因先天问题所造成的可能性,如果确实出于听力缺损,则需先治疗听力障碍,然后再进行语言治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语言  培养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