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生活中培养幼儿语言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9:48  《妈妈宝宝》 

  方法2:喂食

  A 让孩子自己“吃”下

  父母用汤匙喂食孩子时,经常将汤匙靠近孩子的上排牙齿,以便让食物进入孩子口中。其实,不妨让孩子自己尝试用嘴唇将汤匙中的食物吃下,借此机会增强嘴唇运用的能力,那么日后发出需要嘴唇配合的声音时将更为准确!

  B 适度让孩子自己进食

  很多家长不愿意让孩子自己进食,担心他将环境弄得一团糟。其实弄脏也没什么,只要没有危险因素,就应该尽快让孩子自己进食,即便弄得满手都是,也是训练口腔能力的好时机。可让孩子自己用舌头舔掉手中的食物,或是舔汤匙、盘子和饼干等,由于这些物品所处的位置不同,因此舌头运作方向也会有所不同,将来舌头的运用自然更加灵活。

  方法3:游戏

  A 和孩子玩“吹”泡泡

  在平时洗澡时,可用澡盆打出许多泡泡,让孩子练习吹泡泡,通过“吹”的动作,可让幼儿了解口腔中吹出气流的感受,帮助幼儿了解如何控制气流。如果孩子一开始无法正确使用“嘟嘴”的嘴型来吹泡泡,反倒是将下唇压低,利用上下腭之间缝隙产生气流(如图1),那么建议父母利用双手辅助幼儿,将其嘴唇往前推,形成嘟嘴状。

  B 适龄练习吹气球

  要练习运动口腔肌肉,吹气球的游戏将非常合适。不过,必须待孩子长大一些,才可让他练习。要顺利地把气球吹大,必须掌握4个原则:唇齿协调、送气、口腔感觉、和力量。这4个因素都与正确发音密切相关,是帮助孩子准确发音的经典游戏。不过,如果孩子此前练习吹泡泡是没有成功矫正嘴型,那么一定无法成功吹出气球,因为在使用图1的嘴型时,气流会往两侧扩散,无法全部送到气球中。

  方法4:洁牙

  A 尽早开始学习刷牙

  尽早开始刷牙,是希望早日刺激幼儿的口腔感觉,避免幼儿发生口腔感觉迟钝的问题。当孩子再大一些时,还可以让孩子在刷牙时练习吐水,这个动作必须运用聚唇、两颊压力以及送气等动作,更能够增进幼儿的口腔感觉,避免产生“不送气音”的问题,也就是都将语音中的气流音省略,比如把“婆婆”发成“伯伯”。

  B 偶尔练习仰头漱口

  当孩子年龄稍大之后,在清洁口腔时,可让孩子尝试含水漱口(仰头),但是必须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一开始先让幼儿仰头含水(可先用少量白开水,即使幼儿不慎吞下,也没有危险疑虑),如果孩子可以完成而不会呛到,则可由大人示范仰头用水漱口,然后让孩子模仿。这个动作主要训练幼儿的舌根肌肉,因为必须运用舌根的力量支撑,才不会吞下口中的水。只要从小多加练习,孩子运用舌根的能力就更好,发出舌根音也更容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语言  培养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