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孩子爱上小提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08:06  当代家庭教育报 

  小提琴是弓弦乐器中流传最广的一种乐器,其艺术表现力极其丰富。它既能奏出轻盈悦耳的旋律,也能发出铿锵有力的和弦,它不仅是一种最理想的独奏乐器,在诸多乐曲合奏、重奏中也占有主导地位,大型交响乐队中,小提琴的演奏员就占了1/3。

  我的孩子适合学小提琴吗?

  只要手发育正常,听觉没有障碍的孩子都可以学习。

  几岁开始学合适?

  在人们印象里,小提琴似乎和“童子功”密切相连。古往今来,中外著名演奏家开始学琴的年龄大多在 3~6岁之间,4~5岁的最多,个别的也有7~8岁的。

  孩子一般从5~6岁开始学习小提琴比较好。这时,孩子动作发育相对成熟,精细性和协调性都相对较好,掌握持弓的动作和左右手的配合都会相对容易。6岁左右的孩子掌握音准和节奏的能力、理解力、坚持性都进一步增强,能开始学习识谱,并养成按时练习的好习惯。

  实际上对于想学小提琴的孩子,如只作为爱好不走专业之路,多大年龄段开始学都不晚。稍大些的孩子理解能力强,相对于较小的孩子在初学阶段接受得更快,因此,父母无需对开始学的年龄顾虑太多!

  每次练习多长时间?

  学龄前儿童集中注意力的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所以每次安排练琴最好控制在30分钟左右。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般都在上幼儿园,主要是靠回到家以后练习。若希望孩子每天练习超过半个小时,最好分两次,中间穿插一些相关音乐欣赏,或让孩子做些游戏放松一下。逐步地与孩子约定每天练琴的时间段,或根据课程的进度商定好当天练习的具体内容,如练习拉哪一段谱子,碰到特殊情况,可适当调整。

  让孩子爱上小提琴的好方法

  耐心陪伴孩子走过起步阶段

  学琴过程中,很少有孩子会表示多么喜欢小提琴。只要孩子能高兴地上课,专心听讲,对老师的要求积极配合,课下能在父母的陪伴下练琴,就说明孩子是喜欢的。初学阶段的主要内容是识谱、姿势等基本方法,只有当孩子能拉出自己熟悉的曲调时,兴趣才会明显增强。因此,父母不要急于求成,要耐心地陪伴孩子,在他从不会到会的过程中多鼓励,让他体会到成就感,孩子就容易喜欢上小提琴。

  首先要注意保持正确的姿势

  姿势不对,拉出的声音就不好听。初练拿弓可以让孩子满把攥,先找对右手大拇指之外四指的位置,等四指的位置掌握后,再把拇指放到正确的位置上。

  将练习中的问题分解解决

  一定要把孩子练习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解,逐个解决,千万别几个错误同时纠正,否则不仅无效,还很容易挫伤孩子学琴的兴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艺术  潜能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