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怎样引导孩子练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08:06  当代家庭教育报 

  多给孩子展示才艺的机会

  小提琴便于携带、便于表演的特点,有利于孩子展示才艺,这对保持兴趣有积极作用。很多学了多年小提琴的孩子直言不讳地说:不喜欢练琴,但喜欢表演。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心理,适当地为孩子提供在亲戚、朋友和小伙伴面前演奏的机会,由此带来的成就感、荣誉感能对孩子坚持学琴形成持久的推力。有条件的话,积极促成孩子与学习钢琴的孩子一起演奏,效果会更棒。

  孩子间的切磋往往事半功倍

  班级、学校或地区举办的比赛,应鼓励孩子参加,因为这是孩子练琴付出得到精神回报的好机会。看到别的孩子拉的比自己好,孩子会不服气或心生羡慕。如能巧妙引导,这种不服气和羡慕,就能变成孩子学琴的动力。而且孩子们之间交流,多听别人演奏,看到自己的不足,再得到老师和父母及时的点拨,往往事半功倍。

  在家怎样引导孩子练习

  平常心看待孩子的进步

  学琴、学习音乐,需要长期坚持,短期内无法突击。让孩子学琴,需要有坚持的心理准备。每星期一次课,每天陪孩子练习30分钟或一个小时。而且一两堂课很难看出孩子有什么明显的进步。上课时,老师的主要是要给孩子纠正错误、指导新技巧,所以上课时父母听到的主要是老师在指导、纠正孩子没有做到位的地方,对此,父母要有平常心。只有从半年、一年这样比较长的时间段回头看时,才能发现孩子进步的幅度,看到他学习的积累。

  提供利于孩子开阔视野的音乐环境

  父母可以通过让孩子欣赏音乐会,看音乐相关图书、电视节目等,让孩子了解世界著名小提琴音乐家的逸闻趣事,接触西方音乐丰富有趣的历史,这些都能帮孩子从不同角度感受到学琴的乐趣。孩子喜欢的迪斯尼的很多动画片的配乐也都非常好,比如《猫和老鼠》,有一集猫弹钢琴老鼠来捣乱,猫弹的是李斯特的《匈牙利第二狂想曲》,音乐画面情节配合得丝丝入扣,很精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艺术  潜能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