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迷恋上电视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08:58  《富母之路》 

  5. 实现对孩子“音像机械类信息”采集的有效规范

  在阐述这个问题前我们先了解一下“机械类信息源”的分类。“机械类信息源”是由三类“机械类信息”组成的,分别是:“音像机械类信息源”、“书画机械类信息源”和“室内儿童玩具机械类信息源”。我们所讲的规范是指对“音像机械类信息”的复制采集、整理和储存过程的规范,请父母千万不要混淆。

  下面请父母先了解如下内容:

  一、“音像机械类信息”和“生动类信息”的本质区别;

  二、孩子为什么容易喜欢上“音像机械类信息”

  孩子在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阶段,在相对时间段内复制采集、收集和储存信息的速度非常快,而“音像机械类信息”(如,光盘、电视、计算机等所提供的信息)色彩丰富和情景画面转换快的特点又正好符合他们在这个时期内采集信息的特点。因此,经常性、长时间地针对“音像机械类信息”进行复制采集、收集和储存会使孩子逐步形成对“音像机械类信息源”的依赖(如,看电视、玩电脑上瘾等)。

  接下来,我们再来探讨为什么要对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音像机械类信息”的采集进行规范呢?

  因为,如果孩子形成了对“音像机械类信息源”的渴求和依赖,就容易产生对“生动类信息”采集、整理和储存的拒绝和厌弃,进而影响到孩子逻辑思维合理成长所需要的“音像机械类信息”采集和“生动类信息”采集的平衡实现。

  另外,“音像机械类信息源”会影响孩子逻辑思维横向和纵向的延伸以及逻辑思维肢体外在表现的自我协调性,这样会使孩子未来“复合性逻辑思维”的完整性无法得以良好实现。

  习惯性地对“音像机械类信息”进行复制采集、收集和储存,会导致孩子逐步形成对“音像机械类信息源”所提供信息的速度产生习惯性依赖。

  “生动类信息源”所提供信息的速度是远远比不上“印象机械类信息”提供信息的速度的,而这个时候的孩子又没有形成良好的逻辑思维横向、纵向延伸性,从而孩子对“生动类信息”在采集、收集和储存就会出现不适应,形成“粗心”、“急躁”和“采集注意力不集中”等逻辑思维外在表现现象。

  习惯性的依赖“音像机械类信息源”很难形成逻辑思维分析能力和逻辑思维主动思维能力,甚至还会影响到孩子在未来社会生存信息环境中,获得快乐和幸福的能力。

  综合上述,载体培育建议在孩子逻辑思维基本结构的创建期,父母应当把孩子对“音像机械类信息”的复制采集、整理和储存的时间合理规范在每天30分钟左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