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眼泪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病人的生命质量取决于护理。在这个世界上,可能没有任何人能比母亲的护理做得更好,因为母亲是用自己的心去护理的!

  看来在银川继续待下去是没有指望了,万般无奈,我只能要求把孩子转到条件好一些的医院继续治疗,我便向北京博爱医院的关骅主任求助。关主任同意了我的转院要求。

  博爱医院脊柱脊髓外科的护理很规范。一到这里,护士长就对如何护理患者向家属逐一介绍,从医院的作息时间到病房的肃静保洁以及因人而异的特殊护理等等,都讲得非常详细。

  仅仅为让患者不长褥疮一项,护士长都关照再三。她告诉我,褥疮也叫压疮,这是由于局部受压过度、受压时间过长而引起的血液循环障碍造成皮肤及皮下组织坏死。褥疮的存在,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康复,并给患者和家庭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严重的会合并感染,甚至会导致死亡……

  护士长还告诉我,嘉鹏因为太瘦了,骨突明显,很容易长褥疮。

  “那我应该怎么办呢?”我着急了。

  护士长告诉我,预防第一,一天24小时都要高度重视,一点儿都不能马虎。具体方法是要经常变换体位,除了给患者垫各种相应的垫子以外,最关键的就是翻身,一般体位变换的间隔不要超过两个小时!

  第二,要减轻骨突出部位的压迫。护士长轻轻点着嘉鹏的踝骨内侧外侧、尾骨、足跟等部位,具体讲解着。

  第三,每天最好要做一次全身皮肤的检查,特别是容易长褥疮的部位。

  第四,避免外伤。一定要注意清除病床上的异物,防止发生感染。

  第五,护理皮肤。患者的受压部位经常会因为出汗、分泌物、尿液等污染而感染,尤其有的患者家属怕麻烦,在床单下面铺通气性差的塑料垫,更容易造成褥疮。所以一定要注意每天早晚擦洗一次受压部位,保持皮肤的清洁和干燥。

  第六,一定要加强营养,营养不良的病人,因皮肤对压力的耐受力下降,不仅容易长褥疮,而且难以愈合……

  虽说从嘉鹏受伤后,我母亲也要求我每天这样做,但没有护士长讲得这样科学。是的,这就是我在银川的医院里曾经多次困惑过却根本无暇顾及的科学。要想把孩子护理好,就要懂得这些科学!

  护士长告诉我,像嘉鹏这种病人,护理远远大于治疗,而病人的生命质量取决于护理。也就是说,我对护理学的认知程度直接关系着孩子的康复程度。

  “对不起,护士长,您讲的这些书上都有吗?”我问。

  “当然了。”

  “我想学学,能给我介绍一些书目吗?”我问。

  护士长惊讶地睁大了眼睛:“怎么……家属还要学医?”

  是的。因为我在医学方面的一无所知,给自己在护理孩子的问题上造成了很多障碍。

  在银川那些不堪回首的日子里,在孩子疼痛得没办法的时候,我绝望得像疯子一样一次又一次地敲开医生的办公室,弄得医生一夜一夜地不能休息。每次敲开门后,医生也很无奈,人家确实把自己该做的事情都做了。可是孩子的痛苦一直在持续,我没有办法,哭着哀求着,嘴边始终重复着一句话:“我求求你,求求你……”

  可是,求人不如求自己。按照常规,患者在手术后本来不能动,可孩子实在是疼得没办法,那是痉挛,是挣扎,我只有拼命压着他……当时我真恨我自己,如果自己是学医的恐怕就不至于这样束手无策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