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的“贴心小棉袄”

  妈妈——女孩的“贴心小棉袄”

  都说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然而,在女儿没长大之前,妈妈往往扮演着女儿“贴心小棉袄”的角色。

  当女孩哭泣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是妈妈在旁边陪着她,并紧紧地拥抱她;

  当女孩想说话的时候,往往是妈妈放下手头的事情,认真地跟她交谈;

  当女孩想要与人分享自己的心情时,她最先想到的是她的妈妈;

  ……

  有研究表明,女孩在7岁之前会十分依赖妈妈,她们与妈妈关系最好;但7~10岁之间,女孩更乐意模仿爸爸,更愿意与更有权威的爸爸交流。但当女孩进入青春期后,因为妈妈的“贴心”,女孩与妈妈的关系在一点点地升温。

  特别是女孩进入青春期后,妈妈对女孩的贴心程度更是在一点点地增加:

  1.妈妈会毫无怨言地容忍女儿的坏脾气。

  “妈妈,你今天做的饭难吃死了!”

  “妈妈,我要烦死了!”

  “妈妈,我讨厌所有人!”

  ……

  青春期的女孩情绪很不稳定,她们常常会莫明其妙地发脾气,但她们的情绪常常表达给最关心和了解她们的妈妈。而这时,妈妈虽然不能使女儿在短时间内心情变好,但贴心妈妈的容忍往往阻止了女儿坏脾气的蔓延。所以,当女孩的青春期稳定之后,她会因为体会到妈妈的苦心,而与妈妈更加亲近。

  2.妈妈会告诉女儿,那个令她心烦的东西叫“月经”。

  一个15岁的小女孩这样说:

  我11岁时的一天,妈妈告诉我她最近不太舒服,她说这叫“月经”——成熟的女人每个月都会经历一次。“会疼吗?”我问妈妈。“有时候会肚子疼,不过我们可以采取些措施。”妈妈继续说,“你也会有的,苏珊。这就意味着你长大了。”

  妈妈给我看她买的书,还有一些卫生用品。她的介绍非常细致,还对我说希望我这些天能够关心她。于是我帮她洗碗,做那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

  一年以后,一切都像妈妈预料的那样发生,我和妈妈为此感到高兴。妈妈为我做了充足的准备,我很感谢她,我们的关系更加亲密了,像一对好朋友。

  当女孩的青春期来临,她就要经历荷尔蒙循环的周期,这使得女孩以新的方式去面对世界。荷尔蒙的循环使得女孩的情绪像波浪一样起伏不断,且变化无常——当波浪上升的时候(雌性激素水平比较高),女孩感觉良好,身边的一切都会让她快乐,女孩也像甜蜜的糖果一样讨人喜欢;而波浪下降后,女孩的世界就会阴云密布、缺憾重重,女孩也会无精打采、烦恼和沮丧。这种变化是正常的。

  第一次经历月经的女孩可能会觉得惊慌失措,甚至产生羞耻感,这时候,妈妈是女孩最有效的安慰剂。妈妈的安慰可以使女孩从惊恐中走出来,甚至可以鼓励女孩在今后的许多年中同自己的坏情绪作斗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