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智的爱让女孩健康成长

  给父母的建议

  不管女孩是在儿童期,还是青春期,妈妈都像“贴心小棉袄”一样,无私地奉献着自己对女儿的爱。但有时爱也是讲究技巧的,理智的爱才会让女孩健康成长。

  方法一:给女儿理智的爱

  曾听说过这样一件真实的事情:

  国内某著名高校的一位女大学生,在考取出国留学的奖学金后,却因焦虑过度而精神失常。

  原来,她是独生子女,从小备受宠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甚至上了大学,妈妈还要每周到学校去为她料理生活。在得到出国读书的机会后,她一想到自己将要独自一人出国求学,无人照顾,她不知自己将如何生活,以至过于焦虑而失常。

  后来,这位女大学生的妈妈对记者说了一句令人深思的话:“我们一心一意地爱她,凡事为她着想,谁知却害了她。”

  爱孩子是每一位父母的天性,这位女大学生的妈妈爱孩子没有丝毫的错。但错就错在她爱孩子的方式过于盲目和无理性,只是一心一意地去爱,却忽略了为孩子提供自主发展的空间,从而使孩子在习惯了消极的依赖之后,一旦需要独自面临新的挑战时,便无所适从。

  在大多数的家庭里,做妈妈的最容易宠爱孩子,她们舍不得让孩子做一点家务,甚至连孩子需要自己去做的事情,她们也一手包揽。在这样的环境里,女儿真得像公主那样娇贵,一旦妈妈不在或者不能在她身边像“仆人”一般照顾她,“小公主”就会因为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而变得十分痛苦。所以,明智的妈妈会让女孩做个既有公主气质,又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小公主。

  方法二:妈妈要给女儿做出好榜样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你长得真像你的妈妈!”“你的言行跟你的妈妈一模一样!”“你像你的妈妈一样优秀!”……

  的确,在女孩心目中,妈妈是伟大的,妈妈就是她的偶像。

  因此,在女孩很小的时候,她就会模仿妈妈的言行:

  她学着妈妈的样子给自己的洋娃娃喂奶、哄自己的洋娃娃睡觉、教育不听话的洋娃娃等;

  妈妈经常责打她,她就可能学会以相同的方式去对待伙伴,从而成为一个爱“攻击”的儿童;

  妈妈经常挑剔她的行为,她很可能会成长为一个“喜欢挑剔别人”的人;

  妈妈对待生活的态度也会影响着女孩,妈妈乐观,女孩也会乐观地对待她身边的一切事情,妈妈总是抱怨生活,女孩的生活也会充满抱怨……

  在某种意义上说,妈妈决定着女孩将会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所以,做妈妈的一定要切记自己在女儿心目中的偶像身份,并努力地扮演好自己的偶像角色。请记住:你若想让女儿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做妈妈的首先自己要成为那样的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