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加父女之间的肢体接触

  方法三:增加父女间的肢体接触

  我们经常会在生活中看到这样的场景:

  父亲常常会把刚刚学会走路的女儿抛向空中,接住,再抛起来,再接住,如此反复,直到把宝贝女儿逗得大笑起来为止。

  其实,肢体接触也是父女之间增进感情的一种方式。

  一位父亲因为不善于语言表达,他很习惯用肢体接触表达对女儿的感情:

  女儿小时候常常会因为某些小事而不高兴,看到女儿不高兴时,他就会对女儿说:“来,让爸爸抱抱。”当他把小女儿抱起来时,他发现女儿很快就高兴起来了。

  女儿渐渐长大,他会拉着女儿的手给她讲故事;

  女儿进入了青春期,他没有疏远女儿,而是拍着女儿的肩膀给她讲道理;

  ……

  直到现在,这位父亲与女儿的感情一直很深。

  对于更需要爱的女孩来说,肢体的接触让她能更快、更直接地体会到爸爸对她的爱。

  方法四:寻求妈妈的帮助

  在女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她与妈妈在一起的机会比较多。由于大多数的爸爸忙于事业,又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此时,妈妈的态度往往决定着父女关系的好坏。

  如果妈妈一直在女儿耳边唠叨:“你爸爸就知道忙自己的事情,把咱们母女俩都忽略了!”那么女儿也一定会抱怨爸爸、冷淡爸爸,甚至是仇恨爸爸;

  如果妈妈一直对女儿说:“你爸爸虽然工作很忙,但他时刻在关注你,他是爱你的!”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即使爸爸真的抽不出时间来陪女儿,女儿也会谅解爸爸、喜欢爸爸,并对爸爸怀有深厚的感情。

  另外,当不善言词的爸爸与敏感的女儿发生矛盾时,妈妈往往能够巧妙地化解父女之间的矛盾,并且可以成为父女关系升温的催化剂。

  因爸爸反对13岁的思旋穿奇装异服,她与爸爸大吵了一架。事后思旋委屈地对妈妈说:“爸爸平时什么也不管我,他一回家就看我不顺眼,挑我毛病!”

  等女儿的情绪稍微平静一点后,妈妈与女儿随意聊了起来:“任何一位父母都不会看自己的孩子不顺眼的。你看隔壁家的林林的爸爸,虽然林林的脚有些残疾,但林林的爸爸从没放弃过他,而且不管什么天气,每天都坚持送林林去学校。”

  “我的爸爸可没这么好。”思旋还有点生爸爸的气。

  “你真的认为自己的爸爸不好吗?也许有些事情你不知道,你爸爸每天晚上回来后,都是先问问你的情况,‘旋旋今天的状态怎么样?’‘旋旋今天高兴吗?’”

  看着女儿惊讶的样子,妈妈继续说下去:“有一天,你爸爸竟然对我说:‘我看了一本关于教育女儿的书,书上说女儿一定要富着养,富家的女儿才更有气质、内涵和修养。为了女儿我要努力挣钱,一定把女儿培养成一个高贵的小公主。’”

  听完这些,思旋哭着对妈妈说:“妈妈,我错怪爸爸了,我以为爸爸讨厌我,不爱我了呢!”

  “傻孩子,爸爸是很爱你的。今天他批评你,也许是因为他接受不了你的穿衣风格,也许是你的这种穿衣风格不符合他心目中高贵小公主的标准吧。我和你爸爸都希望你将来能有气质、有内涵,而不只是盲目地追求‘个性’, 当然你已经长大了,也有权决定自己穿什么了,这一点我会跟你爸爸沟通的。”

  从此思旋再也不抱怨爸爸了,而且她还努力通过读书等方式去提升自己小公主的气质。

  多么明智的妈妈!因为她的调合,女儿理解了爸爸,并加深了对爸爸的感情。而且也正是因为女儿了解了父母、了解了父母的一片苦心,她才会心甘情愿地按照父母所希望的那样去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