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了解并正确对待女孩的情绪

了解并正确对待女孩的情绪
了解并正确对待女孩的情绪

  女儿不再是刁蛮公主——了解并正确对待女孩的情绪

  当宝贝女儿告诉父母她遇到的问题,或遇到的困难时,父母常常会马上就告诉她解决问题的办法。有时,父母还会为自己的做法而洋洋得意,然而这些小女孩却常常不领情,有时还会大发脾气。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我们慢慢来分析。

  一位妈妈曾这样说过:

  当女儿哭泣或心情不好时,我不想听她诉说,而是直接告诉她我的想法,直接给她解决问题的方法。然而女儿却告诉我:“我在这件事情中解脱出来需要一段时间。”如果我不理会她说的这些,继续给她讲一些我认为很有效的方法,女儿就会不理我,或者冲我发脾气。

  现在我已经学会了尽量让她倾诉自己的感觉和想法,并且我还学会了对此不做任何评价。当她基本平静下来之后,我再告诉她我的想法。这样,我就努力从一个说教者转变为了一个倾听者。

  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时常会扮演救苦救难的大英雄的角色,似乎不显显自己的身手,父母的自豪感就会受到损害。然而,每当父母扮演“救世英雄”时,女儿的情绪却会更糟糕,有时甚至还会引起亲子间关系的冲突。

  一天放学后,10岁的梅子哭着跑回了家:“妈妈,体育老师说我身体协调性不好,他不允许我进入学校体操队。”

  “他怎么可以这样呢,我马上打电话问问他是怎么回事。”说着,妈妈开始找电话本。

  但让妈妈很惊讶的是,梅子对妈妈的“打抱不平”并不领情,她哭着对妈妈说:“既然你决定这样做,那就随你的便吧!”说完跑进自己的房间里,“砰”的一声把房门关上。

  妈妈被女儿这种激烈的情绪着实吓了一跳,最终也没有给女儿的体育老师打电话。

  后来,梅子向妈妈如实地道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不想知道解决办法。妈妈,我只是想发泄一下。”

  在与梅子多次的沟通中,妈妈也意识到女儿并不喜欢自己“救世英雄”的角色。于是,每当女儿再向她倾诉某件事情时,妈妈总是这样问:“你是想听听我的建议和想法,还是只想向我倾诉一下呢?”当这种方法采用之后,妈妈很少再与梅子产生冲突。

  当女儿渐渐长大,摔门事件对于父母来说可能是很平常的事情。也许父母对此伤心、难过,甚至生气过,但在不了解女儿情绪的情况下,父母做出的任何帮助女儿的措施都是无力的。但当父母了解了女孩的情绪之后,也许并不需要语言,仅仅是父母一个认可的眼神、一个关爱的动作,就能使女儿从不良的情绪中摆脱出来。

  给父母的建议

  对于正在不断成长的女儿来说,她不仅有很多情绪需要向父母倾诉,更多的时候,她还需要父母认同、肯定并接纳她的情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情绪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