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肯定女儿的情感

  方法一:肯定女儿的情感

  对于敏感的女孩来说,如果父母肯定她的情感,她就会感觉到自己被重视,即使正在受坏脾气的干扰,父母对她情感的认同和肯定也能很快使她从这种坏情绪中摆脱出来。

  但如果女孩的感觉没有得到父母的肯定,她就会有种不被重视的感觉,也正是这种感觉在促使着她继续伤心、哭闹,甚至是摔门、大发脾气。并且情感一直得不到父母肯定的小女孩最终会有一颗悲观的心。

  其实,当女孩向你表达自己的情感时,尤其是负面情感,如悲伤、愤怒,父母与其给孩子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如接受她的情绪,并对让她产生负面情绪的遭遇表示同情。

  下面我们用对比的方式说明这一问题。

  女儿一边哭一边说:“妈妈,我的小白免死了。”

  妈妈:“好了,妈妈以后再给你买一只。”

  女儿:“我不要,我只要这只小白免。我们是好朋友。”

  妈妈:“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任性,不就是一只小白免吗,我不是说再给你买一只了吗?”

  女儿:“好了,别说了,烦死了!”

  妈妈:“你发什么脾气呀……”

  对于敏感的小女孩来说,如果她的情绪得不到认同,一切家长看似合理的道理、建议等,她都会听不进去。而且,有时正是因为父母不认同她的感觉和情绪,而使她的情绪越来越坏。那些摔门事件几乎都是因此而造成的。

  但当孩子的情感和情绪得到认同之后,情况就大不相同了。

  女儿一边哭一边说:“妈妈,我的小白免死了。”

  妈妈:“难怪你这样伤心!”

  女儿:“我们是好朋友!”

  妈妈:“失去了好朋友是很难过的一件事情,妈妈理解你的感受。”

  女儿:“我每天都喂它吃东西,还给它水喝。”

  妈妈:“是呀,你很用心地照顾你的朋友,真的很可惜,或许你可以问问兽医这是怎么回事!”

  女儿好像恍然大悟,不再哭了,而是认真地对妈妈说:“我一定要去问问。妈妈,你能再给我买一只小白免吗?”

  当父母同情孩子的遭遇时,孩子过分激动的情绪就会因为父母与自己产生共鸣,而渐渐缓和起来。当情绪缓和后,孩子会很容易采纳父母的建议。

  其实,父母认同孩子的情绪就是向孩子传达了这样一种信息:你的感受是正当的。这能使孩子激动的情绪很快平息下来,也会使孩子听进所有安慰的话。

  方法二:接受女儿的情绪

  学校组织看电影,琪琪从电影院回来,显得非常生气。她看到桌子上的晚饭,禁不住大声抱怨:“妈妈,你又做胡萝卜!你知道我不喜欢胡萝卜!”

  “你好象很不开心。”妈妈说。

  “我很生气,我坐得很靠后,什么都看不到!”

  “怪不得你不高兴,坐得那么靠后就没什么意思了。”

  “而且在我前面是一个高个子男生,他几乎挡住了我的全部视线,而且他的头还不停地晃来晃去!”

  “那更是雪上加霜了。一直坐在后面,还有一个坐不住的高个子男生。太糟糕了!”

  “确实够糟。”琪琪慢慢平静了下来,“妈妈,你今天做的胡萝卜馅饼好像比以前好吃。”

  这位妈妈的做法简直太棒了,我们可以为这位妈妈的沟通方式打100分!

  当女孩情绪激动的时候,父母最需要做的是接纳她的情绪,并对她的情绪表示同情,而不是火上浇油。如果妈妈这样说,“我辛辛苦苦做了晚饭,你却不知道感激!”这势必会引起母女俩的争执。或许争执到最后,两个人都筋疲力尽,妈妈觉得女孩不懂事,女孩觉得妈妈不体贴。“这一天真是糟透了!”琪琪可能会为这乱七八糟的一切而沮丧之极。

  还有一种可能是,妈妈觉察到琪琪生气的原因,却给予了指责:“琪琪,我知道你没有看好电影,但你不应该责怪我做的胡萝卜!”妈妈说得没错,琪琪没有很好地处理自己的情绪。但是这种直接的指责通常会引起女孩的排斥,“喔,你说的没错,可是我觉得很不舒服!”女孩在心里这样说,“我觉得你并不体谅我!”

  然而,当妈妈体谅并接纳女孩的情绪后,女孩气愤的心情就会消减了一大半,并且她还会意识到自己刚才的冲动。所以,女孩用“妈妈,你今天做的胡萝卜馅饼好像比以前好吃。”这句话委婉地表达了自己的歉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情绪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