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析幼儿协商时的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07:57  《幼教博览》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解读》中明确指出:幼儿之间的合作交往是维持健康心理的重要条件,也是获得健康心理的必要途径。3-6岁的学前儿童正处在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一起生活的同龄群体是培育幼儿健康心理的良好土壤。在日常的教学、游戏活动中,许多教师已注意到引导幼儿与同伴友好交往、合作学习。但因班级人数多,有些操作、表演活动只能通过选代表的方式来完成。为了节省时间,保证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很多老师总是习惯于指定几个能力较强的幼儿做代表。这样做无形中扼杀了其他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忽略了他们民主、公正、平等、协商等社会性品质的形成,束缚了他们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容易导致他们在活动中产生受挫感、麻木感、失落感、嫉妒感等不健康心理。

  那么,按照幼儿自己的心愿,他们会怎样选代表呢?笔者设置了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合作场景,探析幼儿在自然状态下参与协商的心态,从中寻找指导幼儿合作的有效策略,力图为今后更加和谐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提供客观的依据。

  合作背景

  初春是播种的最佳时机,我们在大班适时地开展了集体种植活动。由于班额较多、活动室较小,所以决定每桌五个小朋友共同种植一盆丝瓜。在运土、松土、选种、挖洞、盖土等一系列分工合作活动后,我请每桌自行设计标志,通过协商选出一名代表在标签纸上画出来,贴在花盆上,便于以后观察记录。

  协商实录

  第一桌:“代表选出来了吗?”“我!”“我!”……所有的小手都举了起来。“你们自己选出一个代表来吧?”我没有在此多作停留。

  第二桌:“老师,我们选王凡,他画画最好。”三个小朋友同时指着满脸笑容的王凡。只是调皮的丁晨叫嚷着:“老师,我也想画标签。”“丁晨也想画,怎么办?”我把问题抛给孩子。“可以比赛猜谜语。”一个孩子出主意。可王凡不同意:“我也选自己,我画画比丁晨好!”僵持了很久,还是丁晨退了下来,因为有同伴对他说:“你画得不好,我们不选你。”他撅着嘴低下了头。

  第三桌:“我选黄婧,我看见她的画经常得三颗星呢。”“我选曹云,他写的数字很漂亮,我想他画画一定也很好。”这一桌讨论得很热烈。“那选谁呢?”我故作为难。“把他们的绘画本拿来比一比,就知道了。”五个圆圆的脑袋凑在一起,认真欣赏、评比这两个小朋友的作品。最后,大家得出结论:“黄婧的五角星多,就由她来画标记——彩虹。”

  第四桌:到这张桌子的时候我看见文文的眼睛红红的,便问她怎么了。“她要画标记,有两个小朋友不同意,她就哭了。”文文的同桌告诉我。“那你们选了谁?”“就选文文吧,她都哭了。我妈妈说,男孩子要让着女孩子。”一个男孩子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其余的同伴点头表示赞同。

  第五桌:“我选刘颖,她画画好。”“我也选刘颖,是她带来了这个六角型的花盆,好漂亮!”只有陈杰反对。我感到好奇:“你想选谁?”“我自己!我画画也很好。”他自信地说。“你们同意选陈杰吗?”其余四人异口同声:“不!”“为什么?”大家七嘴八舌:“他常常欺负我,我不选他。”“他昨天还把我推倒了。”“我有时画得不好,他笑我。”“他老是抢我的水彩笔。”……陈杰不吱声了。“老师相信,陈杰知道今后该怎么做了。”我用目光鼓励着这个调皮的男孩。

  第六桌:这一桌我已经经过两次了,可每次都没能达成统一意见。当我再次转到这里时,只听到一个女孩子正指责对面两个同伴:“你们只顾你们自己。只有选出一个代表来,我们才能做标签呢。”原来,他们选择的对象已经锁定在平时待人友好的王凯和小羽身上。“谁同意王凯?”三只小手举起来。“谁同意小羽?”两只小手举起来了。我也觉得左右为难。“老师,应该是我画,同意我的人多。”王凯勇敢地直视着我。“小朋友,你们认为呢?”我为王凯叫好的同时再次征求幼儿的意见。“同意,就选王凯吧。”关键时刻连小羽也投了赞成票。

  等到六张桌子都跑遍了,我又回到了第一桌:“你们选出来了吗?”“选出来了,是吕宁。”“怎么选的?”我好奇地问。“我们猜拳。”“老师,我们每个人都猜,败了就退下阵来。”“对,最后吕宁赢了。”一桌的孩子像小鸟,叽叽喳喳地向我汇报“选代表”的经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习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