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彼此的作品中收获灵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8:52  《请让我慢慢长大》 

  下课时,学生们主动地把工具和手工作品放回原处,把桌子上和地上的木屑清扫干净。我想起我在爱默生学院接受华德福教师培训时,学习做里拉(Lyre,古希腊的一种弦琴)的第一节课,老师提出要求,每节课前,一定要先清洁木工房,大家在一个整洁的环境中进行工作,会感觉到某种愉快、庄严的气氛。老师说做手工是一个允许自由发挥和创造的空间,但无论做什么,都要有开始和结束,开始时要为自己做清洁,做完后要为后面的人做准备,再次清洁木工房。

  另一方面,学生们彼此互相学习也是重要的收获之一。由于每个人对形式和色彩的喜好不同,没有一件手工作品是完全一样的。我自己对此深有体会,在爱默生学院无论是做里拉,还是木勺,我都经常看看同学们的进度和式样,他们也喜欢看看我的,我们从彼此的作品中获得灵感,也从彼此的失败中吸取教训。

  手工课上,学生们自由结合,想和谁坐在一起都行,可以随便走动。学生们总是会充分利用这段时间,东南西北、海阔天空地闲聊,这是学生交往的大好时机,老师不但不干涉,还鼓励他们。但绝对不允许大声吵闹、喧哗。华德福教育认为,学生间的交流和课堂学习同等重要。

  我从国内媒体上看到一份手工课考核标准,第一条是:“平时上课表现:是否遵守纪律,是否积极回答问题,是否按时完成作业,是否能处理好独立作业与合作作业的关系。此分占30%。”第二条是:“平时成绩情况:老师把需要统计分数的作业均记入记分册,并详细记录所得分值。此分占60%。”遵守纪律想必包括了不能随便说话和走动,这和华德福学校的做法显然不同。华德福学校不要求按时完成作业,每位学生进度不同,没有完成的手工,下一节课继续进行。华德福学校取消任何考试和评分,学生们经过较长时间的努力,完成了自己的作品,欣赏自己的劳动成果,获得成就感,这就是最高的回报和奖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学校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