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诉女儿不要过多注重外表

  告诉女儿——外表不像她想象的那样重要

  绝大多数的女孩对于自己的外表都不满意,她们总是觉得自己的外表有缺陷,比如她们常常会说:“我太胖了”、“我的鼻子太大了”、“我的胸太平了”、“我讨厌我的大腿”、“我胳膊上的毛发太重了”……

  一次又一次的统计表明,女孩对自己的身体不满意,这几乎成为了公理。例如:

  在一项对8~10岁儿童的研究中,半数女孩子都说她们对自己的体型不满,希望自己再瘦一点。

  每4个女大学生中就有1个有不良的饮食习惯,如不停地节食或狂吃减肥药。

  有50%以上的青春期女孩说自己体重超重,正在减肥。

  ……

  其实,作为女孩的父母,我们会发现,我们的女儿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关注自己的外表了,就像我们前面所说的,刚刚2岁的小女孩就会抱怨自己的袜子上没有花。爱美是小女孩的天性,但太过于关注自己的外表又会给这些小女孩带来很多麻烦。

  靖靖10岁了,是个胖嘟嘟很可爱的小女孩,但她自己却不这样认为,她认为自己的体型让她很没面子。尤其当班里的调皮小男孩们叫她“胖妞”之后,她就开始拒绝吃晚饭,因此小小的年龄便得了胃病,而且心灵也常常处于极度自卑之中。

  因为外表而使女孩的身体健康受到损害、使女孩的心理处于极度自卑之中,这对女孩来说是极其残忍的一件事情。那么,做为女孩的父母,我们应该怎样帮助她呢?

  4岁的小女孩睛睛看到妈妈正在镜子前化妆,她也跑到妈妈面前说:“妈妈,你也给我化化妆吧!”看着女儿期待的眼睛,睛睛妈妈知道,自己的回答将对女儿产生很大的影响,她想了想这样回答女儿:“宝贝,你是最美的,你不需要化妆了。妈妈每天都要见很多客户,化点淡妆是对客户的尊重。”

  如果有人问正在化妆的年轻妈妈,你为什么每天花大量的时间来化妆呀?也许大多数的妈妈会回答:“完美的外表让我更自信!”但如果你对女儿说这些话,就容易对女儿产生误导:自信来自于外表。那女儿以后也肯定会更加关注自己的外表。

  睛睛的妈妈是聪明的,她知道自己的回答决定着女儿对自己外表的态度,于是用“化点淡妆是对客户的尊重”来回答女孩。妈妈的这句话向女儿传达了一种这样的思想:化妆是美的,但化妆也是要分场合的,经常与客户打交道是必须要化点淡妆的。这样既不会对女儿产生误导,使她过度关注自己的外表,又培养了女儿的审美品味,使她懂得了在什么场合应该如何对待自己的外表。

  给父母的建议

  方法一:不要让衰老听起来像咒语

  很多家长,尤其是妈妈,经常会对着镜子抱怨:“岁月不饶人啊,又老了!”她们常常会因为又过了一个生日而烦恼,或不愿意告诉别人自己的年龄,似乎它是令人忌讳的秘密;她们经常因为发现一丝白发或一条皱纹而哀声叹气……

  其实,妈妈的这一态度是错误的,它传达给了爱美的女儿一种这样的观念:衰老是可怕的,衰老会失人失去一切,包括自尊。然而,聪明的妈妈却不同,她会给女儿做一个自我肯定的榜样,她会让女儿知道任何年龄段的人都应该得到别人的尊重。

  8岁的女儿看到妈妈手上突出的青筋,便问妈妈:“妈妈,你的手为什么会这个样子呀?”

  妈妈神秘地对女儿说:“女儿,你知道吗,这是人体中血管的一部分。你不要小看这小小的血管,它能把血液运输到人体的各个部分,正是因为它们不停地工作,人们才能生存。而且它的运输速度比最快的飞机都要快。你说这小小的血管神奇吗?”

  女儿睁大眼睛看着妈妈,使劲地点了点头。

  如果妈妈是这样回答女儿:“人年龄大了都会变成这个样子。”那女儿肯定会从妈妈的话中听到对衰老的不满,而她自己也会对衰老产生恐惧感。因此聪明的妈妈从来不在女儿的面前抱怨自己的年龄、体重和外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