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诉孩子举止优雅的标准

  方法三:告诉孩子举止优雅的标准

  优雅举止是有一定标准的。在日常生活中,女孩父母们不妨参照以下标准,对孩子提出合理正确的要求。

  1.仪容仪表。

  仪容仪表的整洁对女孩子来说非常重要,父母应对女儿做出如下几点要求:要把脸、脖子、手都洗得干干净净;勤剪指甲勤洗头;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注意口腔卫生;经常洗澡,保证身体没有异味;衣着要干净、整洁、合体。

  2.行为举止。

  父母应对女孩子的站、坐、行以及神态、动作等方面提出一些明确的要求。例如,优美的站立姿势要求身体直立、挺胸收腹、脚尖稍向外呈V字形;要避免无精打采、耸肩、塌腰,千万不能半躺半坐;走路要昂首挺胸,肩膀自然摆动,步速适中等。

  3.表情神态。

  父母要教育女儿,与人交往要表现出对他人的尊重、理解和善意,要面带自然微笑,千万不要出现随便剔牙、掏耳、挖鼻、搔痒、抠脚等不良习惯动作。

  4.言谈措辞。

  父母要让女儿养成使用文明礼貌用语的好习惯,如经常说“您好、谢谢、请、对不起、没关系”等。父母还应告诉女儿,沉默寡言、啰嗦重复,都是不正确的语言表达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父母向孩子讲解优雅举止的标准时,不要用教训、命令的口吻,而是要循循善诱、谆谆教导。当优雅举止成为孩子一种不自觉的习惯,孩子卓尔不凡的气质也就形成了。

  方法四:父母要多提示和表扬女孩

  孩子的一些错误行为往往出于考虑少,而不是有意冒犯。因此,如果父母此时严厉斥责、制定规矩,往往会使孩子产生反感和抵触情绪。

  因此,想让孩子变得举止优雅,最好的方式就是——提示和表扬。

  母亲带女儿去一位阿姨家做客前,她用提示的口吻对女儿说:“我们去看阿姨的时候,如果你能和她握手,并且用餐的时候主动为她拉出凳子,我们会为你感到骄傲。”做客回来后,母亲这样表扬了自己的女儿:“我和阿姨今天都很高兴,我们真喜欢你和阿姨握手,并为她拉椅子的样子。”

  一般来说,当父母对女孩子有所提示,女孩子往往会牢记并努力实现父母的期望。而父母适时的表扬,则可以让孩子的这种好习惯得到延续。经常这样提示和表扬,用不了多久你就会发现,你已经不再需要提示、只需适时表扬就可以了。

  此外,父母还可以制定一些家庭内部的基本原则,来引导孩子举止文雅。比如,如果你想说“你这个没教养的孩子,把胳膊肘从桌子上拿开!”可以换成这样说:“我们家的规矩是吃饭时,胳膊不放在桌子上。”这样孩子比较容易接受,因为你是在说一种制度、一种行为,而不是在批评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性格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