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讲卫生让女孩拥有仪表美

  干净整洁、讲卫生——让女孩拥有仪表美

  女孩家长们都会有这样的感受,不管女孩子的相貌如何,如果她干净整洁地出现在大家面前,很快就会博得他人的喜爱,父母也会感到很骄傲;但如果小女孩拉里邋遢,头不梳、脸不洗地出现在众人面前,即使其他人没说什么,父母也肯定会感觉特别没面子。

  当然,除了家长们的“面子”问题,不讲究卫生、不注重仪表美,还会对女孩子的生活带来诸多的影响。

  例如,不讲卫生的孩子更容易生病,肚子疼、长蛀牙、易感冒……;不讲究仪表美的女孩子,往往不被他人所接受,无法获得好人缘儿;不注意干净整洁的女孩子,往往很难拥有优雅的气质,不能成长为一个真正的淑女……

  虽然很多女孩父母都知道,讲究卫生、注意仪表的干净整洁,对女孩子来说好处颇多。但在现实生活中,父母却很为培养孩子的干净整洁习惯而发愁。

  佳佳今年10岁了,长得很漂亮,但就是不爱干净。佳佳妈妈对此很烦恼:“我们家姑娘什么都好,爱学习,又懂事,就是不爱干净,吃饭前让她去洗手,她就冲两下,有时连手背都没湿;让她刷牙,她也懒得刷。因为不讲卫生,她常闹肚子,还长了蛀牙,长期这样下去可怎么办呀?”

  佳佳妈妈的烦恼,也正是许多女孩子父母共同的烦恼。对于女儿不讲卫生的习惯,家长们常常尝试使用很多方法,讲道理、批评、责打……但孩子却依然无动于衷,仍然是你觉得我的衣服该换了,我就去换;你觉得我该洗澡了,在你的三催四推下,我就去冲两下……

  为什么更易管理的女孩子也会如此不听话呢?其实,这与父母的很多错误教育方式是不无关系的。

  在教育女孩子要讲究卫生时,父母们常犯的错误一般有以下两点:

  第一, 规矩很多,但却不严格执行。

  很多女孩父母都会为自己的小公主制定很多的卫生规矩,比如不洗手就不能吃东西、衣服脏了要及时换、不能头不梳脸不洗地往外跑……但规矩虽多,执行的效果却如何呢?

  小女孩菲雨刚想用脏手去抓馒头吃,就被爸爸呵斥道:“忘记不洗手就不能吃东西了吗?你这样会肚子疼的。”菲雨看到爸爸这样严厉,立刻大哭起来,说什么也不吃饭了。

  妈妈赶紧打圆场:“来来,不哭,不洗就不洗了。让妈妈用纸巾给菲雨擦擦就好了。”

  规矩在执行的过程中,又被规矩的制定者——父母自己否定了。这样一来,规矩也就失去了它应有的作用,孩子自然也会更加漠视这个讲卫生的习惯。

  第二,要求很多,但却不教孩子方法。

  一位爸爸告诉女儿:“你是大孩子了,去,自己把脸洗干净。”孩子乖乖去洗脸了,没过一会儿就洗完了。爸爸一看,埋怨道:“这孩子,怎么就洗了一小块脸呀,脸的侧面、耳朵后面都得洗。”孩子又去洗了一便,还是没洗干净,爸爸着急了:“得了得了,就这样吧。”

  告诉孩子要把脸洗干净,却不告诉孩子如何才能把脸洗干净,这显然不能让孩子学会正确的洗脸方法。这位父亲,显然就是犯了有要求、却不教方法的错误。这样一来,孩子如何能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