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教女孩父母要树立威信

  在这个独生子女时代,面对自己聪明伶俐的小公主,家长们的心一天比一天软——把自己的女孩公主一般百般呵护着。于是,谈到自己在女儿心目中的威信,很多父母都是一肚子苦水:

  “女儿一点儿都不怕我,每次犯了错误都会强词夺理地和我争辩。”

  “都说男孩子不好管教,可我们家这个女孩子也是越大越难管教了。你说一句,她顶你两句,好像还是她有理。”

  “我有时管管女儿,她竟然说,这个你不懂。听了真让人生气……”

  ……

  我们不得不承认,随着时代的变迁,现代的女孩子是与过去截然不同的。生活在独生子女时代、物质生活充裕时代的她们,更自信、更独立、更有自己的见解。再加上很多父母都会对自己的女儿爱护有加、宠爱有加,父母要想树立威信,更是难上加难。

  可孩子毕竟还小,思想很容易陷入偏激,如果父母不能及时给以权威的解答、严格的规范,女孩就很容易养成娇纵、偏执、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个性。而这,对女孩子良好个性习惯的培养,无疑是十分不利的。

  作为父母,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女孩能够乖巧听话,能够成长为一个知书达理的小淑女。因此,树立起父母应有的威信,让小女孩懂得尊重父母、懂得信赖父母,进而与父母建立起一种积极配合的密切关系,就是当代父母必须要完成的一项教育功课!

  给父母的建议

  时代变了,管教孩子的方式也必须变化。对于现代的孩子来说,家长的威信并不一定是传统意义上的孩子对家长的绝对服从,或是家长对孩子的绝对支配。父母新型的权威形象,应当是建立在理解、信任、尊重孩子的基础之上,既让孩子心服口服,又让孩子理解父母对她的爱。

  方法一:严与爱结合最能树立父母真正的威信

  对女孩子的教育,只有严与爱结合才能既起到教育效果,又不伤害女孩子敏感的自尊。而且,在宽严相济的教育方式下,父母也更易树立权威形象,让女儿既敬你、又爱你。

  例如,父母平时可对女儿要求严格一些,对一些影响孩子个性发展的一点儿小细节、小错误也不能轻易放过。但每次严格教育之后,父母都应想办法对女儿进行一下安抚和开导,使她感受到父母是爱她的。这样,孩子既受到了教育,又不会对父母产生畏惧、抵抗心理。而且,当孩子懂事以后,也会对父母的严格教育心存感激。

  一位母亲这样介绍了自己的“宽严相济”之法:

  一次吃晚饭,女儿把一盘虾端到自己面前说:“这是我的,你们不能吃。”我批评她,她不肯听,我就把她的饭碗拿走不让她吃,哪知她竟与我对着干,吃起电饭煲里的饭来。

  在这种情况下,我当然要对她进行严格管教了。我一面“请”她去卫生间面壁思过,一面叫她爸爸过10分钟后进去做她的思想工作,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待事情过去后,我又为女儿准备了丰盛的饭菜,并把她拉到怀中安慰了一番,让她明白我的严厉,是因为她这件事做得不对,并非妈妈不爱她。

  从那以后,女儿再也没犯过类似的错,有时还会主动把她爱吃的东西留给我们。更令我感到欣慰的是,我们的威信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之上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