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身作则建立威胁是关键

  方法二:父母要统一战线,教育一致

  对孩子存在的问题,父亲一种态度,母亲一种态度;或者父母一种态度,祖辈一种态度;一方严厉,一方宽松;一方斥责,一方袒护,这些都是不可取的。长此以往,父母在女儿面前的威信就会荡然无存。

  一对父母,在如何教育女儿方面,两人的教育观点和方法很不一致,常常是各执一词。比如一个要求女儿自己穿衣服,另一个却说,女儿还小呢,我来帮她穿还省点事;女儿犯了一点错误,一个很不以为然,另一个却非要女儿道歉不可。

  父母两人常常为这些事情发生冲突,搞得孩子不知所措,无所适从。再后来,他们的女儿还学会了钻大人的空子,总是一副很有理的样子。

  当夫妻二人态度不一致时,切记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持相反的态度,提相反的要求。如,爸爸处理问题简单粗暴,妈妈可以不表态,也不要当场反对,待事情过后,妈妈再说服爸爸,取得一致看法后再去安抚孩子。这时,孩子既不会感到委屈,又会从内心深处信服家长,接受教导。

  方法三:以身作则是建立威信的关键。

  古话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如果父母想在孩子面前树立威信,首先父母自己要做得更好。

  比如,要纠正女儿乱扔垃圾的坏习惯,仅靠一遍遍地说是不行的,必须要做给孩子看。孩子看到父母的行为自然会模仿,同时也就很容易接受父母的要求了。想想,如果父母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却要求孩子去做 ,孩子又怎么会听你的话呢?

  方法四:少而精的管教有助树立威信

  很多当妈妈的都有这样的感受:自己苦口婆心,天天对女儿进行教导,结果女儿根本不听不怕自己;反而是当父亲的,往往在关键时候一句话,就顿时挽狂澜于瞬间。

  一位妈妈就曾这样总结道:

  在家里女儿是我管得多,但威信却是她爸爸更高。就拿看电视来说吧,我一遍又一遍地催她把电视关掉,该做作业了,而她却像没听到一样,总是拖了又拖。而她爸爸说一句话,孩子就会马上执行。

  究其原因,我想可能是我管得太多、管得太琐碎,这样女儿容易产生厌烦心理,反而会不听话。而她爸爸虽然平时很少说她,但他却能抓住一些主要问题一管到底,这样反而更有效。

  看来,要树立威信,还要管得少而精。

  这位母亲的经验总结,十分值得女孩父母们借鉴。如果父母每天都是絮絮叨叨,大事小事数落个没完,孩子难免会产生逆反心理。所以,有时候抓大放小,反而更有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