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要懂得表扬女儿的艺术

家长要懂得表扬女儿的艺术
家长要懂得表扬女儿的艺术

  当代的女孩父母,大多都知道表扬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意义重大。但与此同时,很多父母却也很是困惑——自己的女儿身上似乎没有优点,我又怎么去表扬呢?

  6岁的女孩小露,长得并不漂亮,小脸黑瘦,头发黄黄,个子也不高。而且,她的学习成绩也很一般,总在班上二十名左右徘徊,在任何一门功课上都没有表现出过人的天赋。

  在父母的眼里,女儿太平凡了,平凡得让他们没有夸奖女儿的机会。爸爸妈妈对这个女儿几乎失去了信心。每当小露不小心做错了什么,爸爸妈妈总会不约而同生气地对她说:“我真怀疑你是不是我的女儿,怎么这么笨啊,长大了肯定没出息!”

  作为父母,我们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这本无可非议。可父母也应看到,每一个孩子都有她的长处和优点,虽然孩子的天资有别、学习事物有快有慢、学习成绩也有高有低,但判断一个孩子的好坏,却不能只取决于一个方面。

  就拿事例中的小露来说,也许她的长相的确一般,但她却极有可能拥有一颗金子般的善良心灵;也许她的成绩一般,但谁都不能否认她是个努力的孩子;也许她经常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但也许错误之中恰恰蕴涵着创造的火花……

  这也就是说,只要父母用心去观察和体味,不用苛刻、挑剔的眼光去看待自己女儿的一言一行,他们就会发现:每个女孩身上都会蕴藏着无数的优点,以及许许多多值得表扬的地方。

  而如果父母对于女孩的这些优点,及时给予表扬,那么,小女孩也必然会顺着您的期望,茁壮而快乐地成长。

  5岁的女孩小小,在妈妈外出的时候,把房间整理了一下。妈妈一回来,立刻看到了房间的变化,她惊喜地对小小说:“真令人想不到。我的乖女儿越来越能干了。”从此,小小就爱上了收拾房间,因为她想不断带给妈妈惊喜。

  母亲只是发出了一声赞叹,却让女儿在自己的赞美声中不断发扬着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表扬和赞美的作用,可见一斑。

  因此,女孩父母们,不管你的女儿是否优秀,都请用平常心来对待她吧!要知道,孩子的每一个第一次、孩子的每一次微小进步、孩子的每一个善意的举动……都可以成为父母表扬和赞赏的理由。只要你发自内心地去表扬、去称赞,注视着女儿的眼睛,温和地对她说:“孩子,你是我的骄傲”,相信每一个更看重父母评价的小女孩,都不会令您失望!

  给父母的建议

  表扬是家长和老师常用的一种鼓励孩子的方法,用这种方法来肯定孩子的优点,鼓励孩子进步,非常有效果。但表扬要讲方法,讲艺术,如果方法不对就会适得其反。

  掌握鼓励和赞美孩子的技巧,你就会成为天下最了不起的父母,你的女儿也会成为天下最幸福的孩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赏识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