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男孩,原来就这么简单

  给父母的建议

  当你的男孩“竞争的苗头”开始向外冒时,爸爸妈妈不要着急,更不用慌张。如果你巧妙地利用这个小家伙的这种心理,你会惊奇地发现:教育男孩,原来就这么简单!

  方法一:让你的男孩当“头”

  在丁丁家有一个习惯,每到周末,小男子汉丁丁就成了家庭的“监督员”。但是这个监督员与一般的监督员不同,丁丁不监督人们的坏行为,而是监督、搜集爸爸妈妈的好习惯。

  又是一个星期天,丁丁的监督工作开始了,他满屋转悠,搜寻着爸爸妈妈的好习惯。

  妈妈在做饭,丁丁像个小尾巴似的跟在后面,一会儿择菜,一会儿帮妈妈收垃圾,忙得不亦乐乎。妈妈要炒菜了,厨房里油烟太大,于是妈妈对丁丁说:“丁丁,厨房里油烟太大,去客厅里寻找爸爸的好习惯吧!”

  丁丁又来到客厅里,爸爸正在看电视,他拿起一根烟,刚想打着火机,看到丁丁过来了,便把烟放到了烟盒里。

  ……

  晚饭后收拾好厨房,妈妈爸爸刚坐到沙发上,丁丁就过来了,很严肃地说:“爸爸,妈妈,我发现你们的好习惯了。”

  妈妈放下遥控器说:“是吗?说说看。”

  “妈妈很勇敢,不怕油烟;爸爸很乖,今天没有吸烟。”说完,丁丁又想了想说,“你们俩还有两个共同的好习惯,一是不咬手指甲;二是吃饭不溜达!”

  爸爸妈妈听完后都开心地笑了。

  每个男孩都有当“头”的欲望,而且一旦他们当了“头”,就会全心全力地把工作做好。我们不得不佩服丁丁家长的聪明和用心良苦。说他们聪明,是因为他们很准确地把握了男孩的这一心理,并巧妙地把它运用在了教育儿子的实际中;而说他们用心良苦则在于,他们没让孩子监督自己的缺点,而让孩子从小就仔细观察自己的言行,进而让他早早便能体会到父母的辛苦。

  在生活中,父母满足男孩当头的欲望,更能促使这个小男子汉成长。比如,找一周的时间,让孩子“当家”,之后他肯定能体会到“柴米油盐贵”;让孩子当监督员,负责纠正全家人的坏习惯,他自己的坏习惯肯定很容易改正。

  另外,家长还可以用语言满足孩子当头的欲望,如常常问儿子“小监督员,我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好吗?”“小监督员,你对这个事情怎么看,你有什么意见?”……虽然有时孩子的意见未必合理,你也不一定采纳,但是你会发现,因为这几句话,儿子往往会高兴上一天,他对生活的积极性也会陡然升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