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赞赏男孩正当的竞争心理

  方法二:赞赏男孩正当的竞争心理

  也许你的儿子现在还很小,但是,他却经常会对你讲起他的目标、他想赢过谁以及他所取得的成绩。这时,你千万不能胡乱搪塞他,因为孩子在这一方面的感觉是很敏锐的;另外,万万不可打击孩子,因为这样做会使你的男孩很受伤。

  “爸爸,告诉你个好消息,我这次考试终于超过小明,前进了三名。”快乐无比的小男孩兴奋地对爸爸说。

  “那现在你在班上排名多少呀?”爸爸着急地问。

  “十五名。”儿子感觉到了不妙,小声地说。

  “你看,一问你班级的排名,你的声音就小了吧。前进三名有什么了不起的,至于这么高兴吗?快去做作业,争取下次考第一。”爸爸不耐烦地对儿子说。

  儿子不再说话,蔫蔫地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男孩普遍有强烈的竞争心理,当他们真正达到自己心中的目标时,他们便会产生一种成就感。而对于男孩来说,成就感是促进他们充分发展潜能的重要动力之一。

  如果男孩的这种欲望被家长忽略,没有得到家长的认同,或者家长不但没有认同,反而从某一角度打击他们,这时,男孩就会缺乏前进的动力,他们的潜能就很难再被激发,甚至他们的人格也会因此受到伤害。

  就像上面故事中的儿子一样,虽然已经超过了自己心中的那个目标,但爸爸却拿班级排名来刺激他,使他的成就感得不到满足。因此,下次考试后,这位爸爸肯定会失望,因为一个成就感得不到认同的男孩,很难再继续去努力。

  所以,告诫天下的父母,请倾听男孩的心声吧,尊重并认同他的成就感。男孩需要你帮他建立起关于成就、胜利、赢、竞争等词汇的健康概念。

  方法三:巧用男孩的竞争心理

  王猛的房间总是乱糟糟的。妈妈建议他收拾一下,他说:“我不喜欢收拾屋子。”

  “可是你不认为你的房间太乱了吗?”

  “那有什么关系。”王猛答道,“我觉得这样很好。”

  过了一会儿,妈妈想出了一个妙招:“这样好不好,我们来一场比赛怎么样?我来打扫厨房,你打扫自己的房间,我敢肯定,我一定是干得又快又好的那一个。”

  “我才不信呢,我一定干得比你好。”小男子汉被激“怒”了,说着便马上行动起来。

  有时,儿子不听话,做父母的不妨“激”他一下。小男子汉往往最受不了别人“激”他,只要父母认识到这一点,并时刻开动脑筋,这些小男子汉就会乖乖地去做你想让他们去做的事情。

  但是,父母们也应注意,不可过多、过分地去“激”他们。不然,这些不谙世事的孩子认同了你的观点,真的认为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他们便会“破罐破摔”,不再去努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