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强孩子时间管理的练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9:46  《贴错标签的孩子》 

  (6)统筹时间安排。统筹时间安排对编制计划和行动来说都是很重要的。许多编制计划困难的孩子,对时间段缺乏清晰的内部知觉。结果导致他们很难判断某些任务会花多长时间,以及怎样在任务中分配时间。这些孩子需要加强时间管理方面的强化性练习,这样他们才可以内化时间知觉,并发展出关于不同任务需要多少时间的良好认知。时间管理的跨度极大,从许多年(人生的目标和主要的计划决定)到几个月和几周(研究计划的安排),到几天和几个小时(课外作业和家庭作业),再到几分钟和几秒钟(考试中的时间分配)。帮助孩子形成策略来处理各个水平上的计划安排是必不可少的。

  •为了管理几天和几周等较长的时间跨度,应把日历或天数计时器放在家里或学校里显眼的地方,而且应该频繁地借助这些东西。使用颜色来标注重要的日期、任务和孩子必须做以及想做的事情。

  •为了安排一天的几小时,用时钟和台式电脑的信息管理程序,通过定点报时或预置时间来提醒特定任务,也可以帮助加强时间流逝的感觉。在timetimer.com上可得到一些有用的程序。手腕警告器,如提醒手表(www.watchminder.com)或掌上电脑(PDAs=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 System,个人数字助手系统,PDA一般是指低价产品,而把高价的产品归之为掌上电脑。译者注)也可以通过设置而用来提醒在一天中某个时间该执行什么任务。

  •为了安排几分钟的时间,可使用时钟来练习节奏性活动。(在“帮助主要操作员执行行动”中有描述。)

  (7)给长期不交家庭作业的孩子的家长的重要忠告。在我们的临床实践中,大部分这样的孩子,尤其是在三年级或四年级以后,并不是简单的“忘记”交作业,或仅仅放错了地方。他们要么对自己所完成的作业感到惭愧,要么不想因错误而受到批评,也有的不想做是因为他们觉得不值得去做,或者出于某些原因生家长或老师的气。长期不交作业通常是求助的信号,而不是缺乏计划性或健忘的结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