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在孩子成长过程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09:31  《富母之路》 

  2. 妈妈的力量

  孩子在创建和丰富成长阶段其逻辑思维需要积极而大量的采集信息,然而正如我们前面提到的,基于人类本身“生存遗传”对安全性的需要,致使孩子在采集信息的过程中,经常会保持着高度的警觉性,这种警觉性会在很多情况下转化为逃避和拒绝。这种警觉性造成的行为表现如:

  当孩子被陌生人抱的时候,他会用“哭”来拒绝;

  当孩子醒来感受不到妈妈存在而“哭闹”;

  当看到妈妈离开的时会“大哭”;

  当家里来了陌生人而跑开或躲在妈妈的身后;

  在第一次坐在“摇马”上的时候,死死拉住妈妈不放的手;

  当吃到没有吃过的饭菜时,把它吐出来;

  ……

  从这些逻辑思维外在行为表现上我们都能看到“妈妈”的印记。是的,妈妈在此时对孩子的意义是举足轻重的,只有妈妈,也唯独有妈妈才能让孩子放弃‘警觉’。

  载体培育认为

  关键词:独采信息源——妈妈

  初期当妈妈面对孩子提供信息的时候,面对这个“信息源”,孩子通常会自觉地放弃警觉性,不仅如此,面对妈妈所提供的任何信息都充满了完全的信任和极度的渴望,以致很多孩子会转化成对妈妈的依赖。进而在孩子逻辑思维创建和丰富成长过程中,作为所有信息来源中一部分的“妈妈所提供的信息”具有的这种独特现象,所以,我们把妈妈称之为“独采信息源”。

  “独采信息源”是孩子成长初期自我感觉最可靠的安全感的来源

  乖乖是个6个月大的漂亮小女孩,妈妈抱着她和其他小朋友的妈妈爸爸交流的时候,乖乖总能露出温和而灿烂的笑容。大家都非常喜欢她。

  一天,乖乖的妈妈告诉大家,她计划下个月开始重新返回工作岗位,乖乖托管给外婆和请来的一个阿姨一起带。

  第二天一大早,乖乖的家中传来非常大的哭声,不久满脸是泪的乖乖妈妈冲出门去。

  整整一天,时不时地都能从乖乖家传出乖乖的苦闹声。

  紧接着一天的上午,大家又看到了乖乖妈妈和乖乖灿烂的笑容。乖乖妈妈说,她上班的那一天,乖乖一天没吃没喝,哭了一整天,晚上回家的时候,孩子的嗓子都哭哑了,第一眼看见她就再也不松手了,睡着的时候,小手还紧紧地拉着妈妈的衣领。哎!乖乖平时很乖的,白天已经能独立的自己在床上玩很久了,没想到……你看都都的妈妈也是在都都6个月时候上班的,他怎么反映没有这么大呢?是不是我太宠爱她,对她关注和照顾的过分精细了?

  从这个案例,我们能感受到他们母女之间良好的感情,浓浓的眷恋,这种“爱”多么厚重都不嫌多,都无过错可言。因为这时候建立起来的“安全感”是孩子未来形成良好心理健康的基石,那如何合理的解决乖乖妈妈遇到的问题,我们将在后面的章节中予以提示。“独采信息源”的缺失意味着安全感的缺失,意味着对信息的抵触,那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呢?

  意味着孩子会自动终止逻辑思维;

  拒绝与人沟通,形成“自我封闭”;

  健康心理无法形成;

  未来形成与孩子无法逾越的“代沟”;

  ……

  因此,作为“独采信息源”的妈妈应该认识到,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自己要比家庭中的任何人能够起到的作用都要大,要更为重要。因为“独采信息源”能够给予孩子唯一完全的安全感,所以我们要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高效地予以利用。而且,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通过“独采信息源”进行更为有效的、良好的信息提供。也正是因为“独采信息源”的这种特殊性,所以,会导致孩子对“独采信息源”表现出强烈的依赖性和放肆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