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不下来的“问题男孩”

  停不下来的“问题男孩”—— 男孩的精力

  男孩好像总是那么精力充沛、一刻都不想停下来:上房揭瓦、下河摸鱼、爬树、满院子追逐、欺负女生、与小伙伴打架……因此,有些家长经常不由自主地叹气:养个男孩真麻烦,他好像时时刻刻都在给你惹事。

  事实也正是如此。一位儿童专家曾对4000多名男性小学生进行统计,其中在学校被称为“问题男孩”的竟然占到70%以上。其中除了学习问题之外,更多的就是行为个性给他们带来的麻烦。

  也就是说,这些“问题男孩”的家长将时刻面临着这些事情:被老师“请”到学校、和孩子一块接受老师的“教育”、为孩子的某些行为向老师道歉……在多数情况下,被“请”去学校的家长都会感到羞耻,回到家后他们便会对这些“问题男孩”大上“教育课”,或是直接用拳头与孩子说话。然而,却很少有家长从源头上分析,我的男孩到底怎么了?为什么他总是出现“问题”?为什么他的精力总也用不完?

  其实,我们并不能完全责备这些精力充沛的男孩,他们总是出现“问题”是有原因的。由于体内大量睾丸素的存在,男孩每天需要更多的课外活动。但是,老师们为了防止孩子们发生意外,往往采取限制学生行动的做法,校外活动自不必说,甚至在学校操场的活动对男孩来说也是一种奢侈。

  那么,男孩过剩的精力用来干什么了呢?用家长的话说便是“做小动作、与老师顶嘴、欺负女生、为一点小事就打架……”也正因如此,很多男孩都被贴上了“不听话”的标签。

  一个上三年级的小男孩在日记本里记录了这样一件事情:

  今天,我们班投票选举中队长,我胜券在握,因为我能感觉到,大多数同学在写选票时都在冲我微笑,这足以证明我在同学们心目中的地位。

  然而,老师把所有的选票都看了一遍后,并没有唱票,而是直接宣布选举结果,而中队长恰恰是老师喜欢的一个女生。

  我听后非常生气,要求老师唱票,但老师反而对我说:“老师有权决定谁来做班干部。”后来,老师还跟我讲了不选我的原因:“你上课不遵守纪律,频繁提问,甚至离开座位跟老师争论,这么不听话的学生怎么能当中队长呢?”

  我很不认同老师的这种说法,因此,与老师大吵了一架……

  老师一般都会认为男孩淘气、不听话,有时甚至连家长也这样认为,因此家长和老师一致用他们的标准来约束孩子的行为,让他们听话。然而,家长们却不知道,孩子们在背地里都称那些“特别听话”的小男孩为“小姑娘”。家长们可以认真想一想,如果一个小男孩因为过分听你的话,而天天被他的小伙伴歧视、被他的小伙伴称为“小姑娘”,这对孩子的成长将会多么不利。

  爱玩、顽皮、淘气本是男孩的天性,学校不能给男孩提供释放精力的机会,如果在家里,家长再要求他“停下来”、“安静”、“学习去”……那男孩与女孩的区别又是什么呢?换言之,如果男孩的行为表现同女孩一致,那性别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一位儿童心理学家曾很形象地表达了男孩的困惑:“现在,家庭和学校教育都存在一个这样的问题,给男孩、女孩穿一样的鞋,却期望他们走出不同的路,这是完全不现实的。”

  因此,当老师再度把你“请”到学校时,家长也应该扪心自问:你的男孩的精力得到释放了吗?如果学校没有给男孩提供这样的机会,你又是怎么做的呢?是对男孩表示理解和支持了,还是刻意忽略,再度让男孩把宝贵的课余时间用到学书法、练钢琴上去了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